山南大力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工作

时间:2008-11-10 14:42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山南地区各级妇联组织抓住全地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有利时机,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地位,推动女性参政议政,推动广大农牧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加强协调,积极争取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的支持,将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作为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重点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山南地区554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已全部顺利结束。据统计,554个村(居)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的538人,占妇代会主任总数的97.1%,与上一届相比提高51.1%。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山南地区各级妇联组织充分认识做好村(居)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利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时机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为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层层动员,加大宣传。山南地区妇联利用举办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班之机,专门召开县乡妇联主席座谈会,对山南地区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工作进行了部署。县乡两级妇联还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张贴标语、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的文件和规定,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导村(居)广大妇女关注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增强参与意识,提高她们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能力,在全地区营造了重视支持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动协调、建言献策。在换届工作中,山南地区各级妇联及时向当地主管领导汇报工作,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加强与当地组织、民政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积极配合,地县两级妇联主要负责人还进入了同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加强督导,确保成效。换届工作中,山南地区各级妇联切实做好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工作的跟踪、反馈和督促指导工作,掌握选举动态,了解选举结果,及时总结、报送有关情况。自治区妇联主要领导多次到山南地区检查指导工作;地区妇联组成工作组深入扎朗、贡嘎等县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督导,同时专门制定并下发了候选人摸底表和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情况表,全面掌握各村妇女候选人摸底情况和选举结果;县乡妇联多次深入乡村,跟踪了解反馈工作进展情况,有力地确保了山南地区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班子工作成效。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