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发生后的感人场景 被困库局乡救灾纪实

时间:2008-11-03 14:01   来源:《西藏日报》

    10月26日,本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采访组到错那县库局乡采访。一场暴风雪不期而至,采访组立刻成为采访抗雪救灾的“先遣队”,亲眼目睹了雪灾发生后的感人场景—— 被困库局

    10月26日,记者一行八人驱车来到毗邻不丹国的错那县库局乡进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采访。库局是错那县最边远,也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边境乡。

    库局又译作“库曲”,意思是“朝向有水的地方”。养育了390多库局人民的库局河,湍急地向东流去,汇入洞嘎雄曲。2007年,曲(卓木)库(局)公路通车后,全乡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1700元猛增到2007年的3290元。当地群众称赞这条开在高山峡谷中的盘山公路“一头连着库局,一头连着未来的幸福”。

    就在我们抵达库局的当天夜里,一场暴风雪突然袭击了库局。一夜之间,道路中断、通信中断、电力中断、自来水中断。库局,成为了一座“孤岛”。

    直到10月28日,乡里的卫星电话恢复通讯后,我们才了解到,这场暴风雪席卷了山南地区的5个县和林芝、昌都地区的部分县乡。

    大雪过后,两位司机和一名记者前往两三公里外探路。据他们目测,雪崩最严重的地段,积雪至少有上千方。10月30日,和库局村党支部书记一道去洞嘎村接16位被困村民徒步返回乡里的公安特派员洛桑次仁告诉我们,涩拉(库局山)山顶积雪厚达1.4米左右,山脚琼达桥至库局乡十几公里的路段,雪崩多达11处,最大的积雪高有五六十米、宽100米左右,两段约40米长的公路路段因大雪完全垮塌。

    我们被彻底困在了库局。

    得知库局被大雪围困的消息后,正在县里出差和购买农机具的乡党委书记次仁多布吉、乡长次仁坚参心急如焚,不等道路抢通,便准备连夜骑马赶回乡里,县委下了“死命令”才把他们留住。万般无奈之下,次仁多布吉通过卫星电话给自己的弟弟次仁顿珠也下了一道“死命令”:保证在乡里主持工作的副乡长格桑卓嘎的安全,副乡长去哪里你就去哪里;副乡长要是出了事,我唯你是问!

    此后发生的事证实了次仁多布吉的担忧:就在去桑玉村查看灾情的路上,格桑卓嘎突遇险情,幸亏次仁顿珠和另外一位牧民吉美,她才死里逃生。

    乡里很快成立了抗雪救灾临时指挥小组,成员包括错那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江龙、县文广局副局长边巴格列、乡里的两名女干部和桑玉、库局村的党支部书记。左腿残疾、曾担任过乡党委书记的60岁老人江措不甘落后,也担任了临时指挥小组的协调员。

    经验丰富的老书记首先强调:库局山势险峻,雪厚路险,山石松动,经过连日阳光暴晒,极易发生雪崩、泥石流,要坚决阻止牧民冒雪上山寻找走失的牲畜。

    临时指挥小组很快统一了思想、达成一致,明确了工作思路:绝不让一个群众受到雪崩的威胁,也绝不让一个群众灾后受冻挨饿。

    工作组早出晚归,每天深入到各村调查了解受灾情况,统计核实房屋受损、牲畜失踪的准确数据,转移安置住在危房里的群众,组织村民们疏通道路、抢收抢打被大雪掩埋的青稞和饲草料,向群众转达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问候……

    县文广局副局长边巴格列是个闲不住的人。刚到库局,他就被牧民们拉去修这修那,从接收卫星电视的“锅盖”到牧民家里的家用电器。乡里那部一年多没有使用过的卫星电话,就是他“捣鼓”好的。这些天,边巴格列更忙了,因为临时指挥小组里既懂藏语又懂汉语的就他和乡妇联主任扎西边宗,去哪儿都少不了他。乡亲们都叫他“觉加巴”(胖哥),其实,他只不过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

    到10月28日下午,乡政府通往桑玉、库局两个行政村和雄达、荣村两个自然村的道路已基本疏通,全乡抗雪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临时指挥小组的努力下,灾后库局牧民焦虑的心情渐渐平静了下来,一些急于上山寻找牲畜的群众被劝了回来,一户房屋倒塌和五户住房受到雪崩威胁的群众被及时安全转移安置,困难户的粮食、烧柴也得到及时补给。记者随临时指挥小组走访了库局村的30多户牧民,发现除几户牧民粮食仅够一个月食用外,其余大部分牧民家的粮食都能维持三个月以上。

    牧民们最放心不下的,是被困在库局勇布牧场和桑玉雄达牧场的26位牧民安危,还有牧场里3200多头(只)牲畜的安全。为此,乡里动员青壮年组织起抢险救灾突击队,准备了充足的粮食、饲草料和御寒衣物,并不时派人打探通往牧区的道路状况,随时准备上山救援。桑玉村派出两支队伍,其中一支由村党支部书记洛桑率领。10月31日晚,从桑玉村传来了好消息:雄达牧场受困的13位牧民已经找到,所有人安然无恙。

    雪灾过后,库局的农牧业生产也逐步开始恢复。在库局村,接连几天都能看到十几位青壮年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帮助群众打场的场景。

    这些天,乡政府接待室每天都会接待一些牧民。他们有的是回村经过这里的,有的是在山上采石的民工——他们的帐篷被大雪压塌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乡里为他们准备了饭菜,天色晚了,就留他们在乡里过夜。第二天一早,他们有的爬上乡政府大楼的屋顶,清扫厚厚的积雪和冰块,有的背上水桶,到一公里外的山涧去取水,一如在家一般的自然。

    乡政府旁边有一间不大的温室,这可是“炊事班长”卓玛姑娘(其实,乡政府只有卓玛一个炊事员)的“宝库”,每顿饭她都精打细算,连一根葱也不肯多掐。这间温室,让我们每天都能吃到一些新鲜的蔬菜。

    令人振奋的消息不时传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自治区副主席宫蒲光已经抵达灾区;救援人员已经挺进到距重灾区之一的曲卓木乡20公里的地方——那是外界通往库局的唯一公路通道……救援行动的每一步进展,都反复地被村民谈论着,人们充满必胜信心的双眼,蕴着泪光: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被困的日子不会太久了。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