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重新驶上“快车道”

时间:2008-11-03 13:50   来源:新华网

  遭受拉萨“3·14”事件影响的西藏,经济发展重新驶上“快车道”,投资、消费、进出口均呈较快增长态势。

  今年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暴力事件,抑制了西藏多年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一些经济贸易活动一度暂停或延后执行,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更是回落到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实现生产总值161.83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7.4%。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武建华说,平息暴力事件后,西藏采取了果断有力的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尤其加大对矿产等优势产业的投资,重振旅游,刺激消费。

  进入二、三季度,西藏经济明显回升,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统计显示,今年1-9月,西藏实现生产总值277.3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增加了1.7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也保持稳步增长。1-9月份,西藏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前三季度,西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6.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政府投资完成146.31亿元,增长19%。

  西藏的对外贸易也重新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上。1-9月份,西藏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2%,比上半年提高22.2个百分点。

  受拉萨“3·14”事件影响,西藏二季度的对外贸易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8.87%。但第三季度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5亿美元,接近前两季度总和。

  消费方面也呈持续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西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西藏的旅游业逐渐回暖。前三季度,西藏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70.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86亿元,虽然游客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7.1%,但下降幅度比上半年减少了21.9个百分点。

  武建华说,目前西藏经济发展已重新驶入正常的增长轨道,力争在2010年使西藏人均生产总值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进入全国中等行列。

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