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的勘测设计概况

时间:2006-06-28 14:38   来源: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自1955年第一次“踏勘”开始,至今共进行过3次大的勘测设计工作,均由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承担。

  第一次:1955年至1961年。

  1955年10月,当时的西北设计分局(现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的前身)派遣曹汝桢、刘德基等4位同志随西藏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慕生忠将军一同进藏,就修建进藏铁路的可行性展开沿线调查和收集资料工作(即“踏勘”),前后历时近3个月。

  1956年,西北设计分局正式更名为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下称铁一院),并承担了进藏铁路的前期规划工作。

  从1956年开始,铁一院对当时从兰州到拉萨的进藏铁路全线进行了踏勘,于1957年完成踏勘报告并上报铁道部。其中第一步即兰青线(兰州至西宁)于1959年便已建成通车;同时,第二步即西格段(西宁至格尔木)从1956年踏勘开始,经过24年的停停建建,也于1979年全线铺通,1984年正式交付运营,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条建在盐湖上的铁路。

  1958年,铁一院开始对最后一段即格尔木至拉萨段展开初步测量(初测),1960年即完成了初步设计、部分定测及部分的施工设计,但1961年因故停止。

  第二次:1974年至1978年。

  1974年,中央再次将修筑进藏铁路提上了议事日程。遵照上级指示,铁一院在该年三季度踏勘,四季度开展航空测量和方案研究工作。1976年元月完成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方案研究报告》。同年年底,完成线路系统初步设计报铁道部审批,l977年5月,国家计委组织审批通过,铁道部正式下达批复意见。1977年6月,铁一院全面展开定测工作,至1978年7月已将定测桩打到了那曲,距拉萨不足400公里!但不久后即奉命停止,8月12日,第二次勘测工作宣告全面停止。

  第三次:1996年至今。

  1996年,铁一院再次进行了青藏铁路的踏勘,提出了青藏线、甘藏线两条进藏铁路方案规划研究报告。

  1998年,铁一院又进行了青藏线预可行性研究并进行了航空摄影测量,对青藏线工程技术和运营管理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1999年底前完成了研究工作。

  2000年,铁一院超前安排了青藏线的初测工作。从3月28日航测地控工作开始,到10月底钻探工作结束,铁一院集结了各分院、各单位的7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在从格尔木到拉萨的1000余公里范围内展开了会战。

  2000年底,在铁道部“加快青藏铁路前期工作”的号召下,铁一院成立了由经验丰富的地质工程师和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原冻土研究所)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冻土科研队,将中科院多年的科研成果与铁一院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优势互补,共同攻关,向彻底解决“在高原多年冻土地区修建世界最高的铁路”这一世界性难题发起了冲击。1月2日,科研队一行21人启程奔赴青藏,应用卫星遥感、地面调查核对等多种手段,对青藏铁路冻土地区的特殊地质进行了明确分区、分类,填绘出详细的冻土地区不良地质现象,依据不同的地貌单元布置测温钻孔,为冻土地带的准确地温分区、为指导青藏铁路今后的具体设计和施工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2001年2月8日中央宣布修建青藏铁路的消息后,铁一院迅速响应,有关领导及部门连夜召开会议,对加快勘测设计进度作出了紧急部署。2月9日,铁一院在格尔木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并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咨询组,全面负责青藏铁路的技术保障工作。

  2月19日起,铁一院兰州分院300余人的勘测设计队伍先后分10批奔赴青藏高原,至24日全部到达工地并全面展开勘测工作;2月25日,铁一院冻土队80余人再次奔赴高原,在各试验段深入展开冻土研究。与此同时,院机关各业务处、所也纷纷加快了工作进度,至2月底已顺利完成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望昆段的可行性研究。

  2001年3月1日,铁一院在格尔木举行了勘测誓师大会,正式拉开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序幕,定测阶段的勘测设计工作就此全面展开。截止3月25日,已有有关单位的1100人、80余台钻机参与会战。其中青藏铁路先期开工的格尔木至望昆段(南山口至纳赤台)63公里的勘测、勘探任务全部完成,青藏铁路定测工作初战告捷,先期开工有了可靠保证。工程最高峰时(4月初),将会有1900余人的勘测、设计、科研队伍同时奋战在这块世界最高的高原上,这也是青藏铁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勘测会战。

编辑:妮妮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