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藏30年改变 西藏行记者走进拉萨第一线(组图)

时间:2008-11-10 00: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拉萨消息 改革开放30年,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拉萨作为西藏的首府更是日新月异。9日,“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一行,走进了拉萨的企业、医院、新老居民区,在第一线亲身感受拉萨新貌。

 

  海拔最高的啤酒——拉萨啤酒

 

  创建于1989年的原拉萨啤酒厂,也就是现在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是西藏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2002年,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拉啤公司成功地推出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青稞啤酒,荣获了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啤酒的生产酿造过程,全程采用全自动化控制,生产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在年产能力扩大到了15万吨,2007年销售总额达到了两亿多元。”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边巴次仁介绍到。 

 

 

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

 

 

电脑操作,自动化操控。

 

 

拉萨啤酒成功“出炉”。

 

  边巴次仁表示,青藏铁路的通车,将西藏与世界的沟通变得通畅,带动了西藏各行各业的发展,以拉萨啤酒为例以前要采购部分原材料,以及向西藏以外的地区销售啤酒,只能在格尔木转运,成本高,极大地制约了拉萨啤酒的发展。青藏铁路通车之后,采购的原料很方便就能通过铁路运上高原,而生产出来的啤酒,也可以迅速的通过天路运往全国各地,去年就出口到台湾8000件拉萨啤酒,现在他们现在正准备向美国出口拉萨啤酒厂独有的青稞啤酒。

 

  “以前的西藏人,都是喝青稞酒。现在的西藏年轻人,哪怕是再偏远的农牧区,也能喝上我们这里生产的啤酒。”边巴次仁说,去年,拉萨啤酒厂在西藏地区就销售啤酒6万多吨,在西藏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西藏人民的消费水平从啤酒的消费上就可见一斑。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