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藏民30年生活改变 尼玛次旺:现在生活很幸福

时间:2008-11-07 23: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尼玛次旺夫妇。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西藏林芝消息   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大地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今天下午来到了林芝地区八一镇公众村,走进了世代居住在该镇上的尼玛次旺一家,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难忘经历,见证改革开放30年来,藏族居民从生活到观念上的大变。

  八一镇公众村位于泥洋河畔北,依山傍水,紧邻318国道。12年前,尼玛次旺家主要以种地、伐木为生,住在很普通的石头房子里,家庭并不富裕,90年代初,不甘落后的尼玛次旺家买了一辆车,利用便利的交通,搞起了砂石运输,一年的收入达10万以上。5年前,尼玛次旺花20万元盖起了两层楼的新房,20万中只有5000元政府农房改造补贴,其余都是自己付清。走进位于“小洋楼”二层尼玛次旺的家,藏式客厅和卧室、厨房等,宽敞明亮;装修精美,现代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记者发现在尼玛次旺家一间屋子的墙上,居然并列挂着传统的藏族响箭和日本女星滨崎步的海报。

  “公众”在藏语中是坐落在山脚下、在树林中的意思,公众村也就是坐落在山脚下树林中的村庄。八一镇公众村环境优美,且保留了许多旧址,十分适合旅游业发展。去年,尼玛次旺在家中开办了“农家乐”家庭旅馆,“虽然收益还不大,但前景不错。”据介绍,2007年公众村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16.04万元,人均纯收入达6983.9元。

  尼玛次旺作为家中的男主人,今年59岁,刚好诞生于西藏地区和平解放那一年。据他回忆,自己小时侯家里很穷,“天天放羊,只上过一两年的民办小学,想上学上不起啊。”如今搞运输,一年收益就有十几万元的尼玛次旺,回忆起那时的生活场景,一个劲儿地摇头。尼玛次旺有两个外孙女,分别在林芝中学上初中和高中,“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最大的愿望就是孙女能考上大学,能有个好前途!” 他告诉记者,亲戚家已经有孩子上完大学回来建设西藏了,他也希望自己孙女能这样。

  尼玛次旺有三个孩子,只有一个女儿在身边,另外两个孩子都在附近的镇上工作。98年家里安装了电话,“联系太方便了,以前有什么事还要跑一趟,有时还找不到人,现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据介绍,公众村是该地区第一个“电话村”,是地区级小康示范村。05年他家门口直接通了路,“人都方便多了,别说车了,搞运输更方便了”。

  尼玛次旺不会说汉语,却能清晰地说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尼玛次旺家保留着传统藏族人家的颂经室的设置,在客厅却把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的肖像画挂在了家中最显眼的位置,“不想再回到过去了。我们要记住他们,是党的英明领导、是他们,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董洁 图/文)
              

 

尼玛次旺家客厅一景

 

 

尼玛次旺家的新房。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