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接见西藏行记者:把真实的西藏展现给世界

时间:2008-11-07 07: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拉萨消息    “西方的一些媒体总是对西藏带有偏见,其实他们并不了解真正的西藏,甚至并没有来过西藏,希望这次采访活动我们的记者能够通过网络展现改革开放30年西藏的新面貌,将真实的西藏带给大家。”6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接见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时做出如上表示。

  向巴平措对参加本次西藏行的记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的基本情况:西藏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除藏族外,还居住着门巴族、珞巴族、纳西族和回族等45个民族,总人口约为284.15万人,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5%以上。从西藏自治区成立至今,先后6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7任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均为藏族公民,并建有门巴,珞巴、纳西等8个民族乡。

  改革开放30年来,西藏自治区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各项建设事业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向巴平措表示,2007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342.19亿元,连续7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比1978年增长了15.8倍,人均GDP于2005年和2006年分别突破1000美元(1美元大致相当于8元人民币)、10000元人民币,西藏基本实现了粮油基本自给,基本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

  向巴平措指出,西藏的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四个率先”,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4.8%;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免费医疗农村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全覆盖;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实现了无零就业家庭。

  向巴平措说,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西藏政府为了保护好雪域高原这片碧水蓝天,制定并严格落实了建设项目的“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制度,全面禁止挖砂金矿与铁矿,大力实施农牧区薪柴替代工程,目前全区已建成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区40个,总面积达40.83万平方公里,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西藏实施安居工程以来,解决了11.4万户、60万农牧民的住房问题,65万农牧民用上了电,102万农牧民喝上了安全饮用水,219个乡、1490个行政村通公路,111个中心乡镇通邮,3721个行政村通电话……改革开放30年来,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农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1978年的175元增加到2007年的2788元,30年间增长近16倍。 

  向巴平措最后介绍说,西藏地区连续保持了18年的长期稳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受到拉萨“3·14”事件以及地震、雪灾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西藏自治区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和发展经济,1——9月份,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77.3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6.72亿元,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2001元,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70.28万人次。(董洁 图/文  )
  
进入专题: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