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长宋秀岩:台商投资西部 青海有资源优势

时间:2006-07-10 14:07   来源: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消息  随着祖国大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台资企业密集地区投资成本提高和市场的饱和,西部已经成为台商关注和投资的热点区域。青海省作为大陆西部地区的省份,在吸引台商投资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优势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女士。

  宋省长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指出,虽然青海省跟沿海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区域比较,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但是在资源短缺的今天,青海省拥有丰富的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目前,青海省已经发现的矿产125种,其中53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10位,有11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黄河上游的水电资源、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非金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还有极具高原特色的农牧业资源、野生动植物的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发前景很广阔。就拿盐湖的资源来说,以钾、钠、镁、锂、硼五大类为主体的盐类资源总储量达3380亿吨,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在全国占有主要地位。目前除了氯化钾、纯碱、硫酸钾镁肥之外,其他资源的开发尚未形成规模,光氯化鈉就有3000多亿的资源,氯化镁也达到40多亿吨。但是现在各类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的水平还较低,这类问题成为制约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的主要原因,“如果台资企业有这类技术,我们盐湖的大量资源将等着台资企业的开发”宋省长如是说。

  宋省长还认为,在青海省众多的高原特色生物中,沙棘是一种十分独特的资源。沙棘不仅具有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态效益,沙棘果实中的活性成分达190多种,特别是沙棘中富含的维生素C含量比橘子、苹果和猕猢桃等高出数倍至数十倍,是一切蔬菜、水果类之冠,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之王”。沙棘潜在的营养和药用功效,使沙棘产业成为青海生物技术产业开发中的一大亮点,蕴含是广大的商机。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就是在从事沙棘的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欢迎广大台商来考察了解。

  旅游业也是台商投资青海的一个优势资源。青海的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青藏铁路的开通,成为青海走出去的一个机遇。青海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多、功能全、结合优良,不少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更有不少旅游资源属全国独有或稀有类型,为“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为发展青海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自然赋予了青海独特的风光,如江河源、昆仑文化、青海湖、塔尔寺都具有垄断性品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此外,宋省长告诉记者,青海省的劳动力价格也是台商投资的一个参考点。目前青海省的台资企业主要是从事医药、食品、资源加工等产业。青海省将全方位地为台商投资创造条件,创造“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氛围,为台商投资提供优质的服务,使台商企业在青海有更大的发展。(谢晓萍)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