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记者讲述:西藏留在心中最深刻的记忆

时间:2006-07-10 09:43   来源:

  中国台湾网7月9日消息  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已经于7日晚离开拉萨,赴青海西宁采访。在未来几天的采访中,两岸记者将走访西宁的塔尔寺,体验互助县的土族民俗村,欣赏日月山的独特景象,以及一起找寻藏羚羊的行迹。

  记者们回想这短暂的五天西藏行,感触都颇深。本网记者为此采访了来自台湾的各大媒体记者们,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西藏留在心里最深刻的记忆。

“在西藏人民面前我觉得自己很谦卑”

  中国时报的记者白德华先生,在我们这个团队中,算是一个前辈了。谈到西藏之行,他觉得自己在这次采访活动中,心灵得到了洗礼,在他的印象中,西藏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是一个崇尚宗教的地方,但是,西藏还是给他很多的意外。比如说一个民族崇尚宗教能到达如此虔诚的程度,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虔诚的朝拜,不在乎旁人的眼光,西藏人民一直都在“做自己”,虽然他们的物质跟城市里的人们比很匮乏,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永远是富裕的。得多少是多少,藏民“乐天知命,无所求”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他。

“战胜高原反应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来自台湾东森的记者杨钊告诉记者,在没到达西藏之前,很向往西藏,觉得西藏充满神秘色彩,具有异国风情。在西藏的五天,充分地感受到了西藏独特的文化底蕴,美丽的高原风景令他流连忘返,西藏独特的矿产与民族宗教相结合的工艺品也让他充分体验到了购物的刺激。他觉得最难忘的还是高原反应,虽然是乘坐火车到达拉萨。高原反应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到达唐古拉山后,看到所有的食品包装袋都膨胀起来,很新鲜,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身体的头疼、恶心、气闷,尤其是头胀得就像要暴炸似的,高原发应还是很严重,尽管列车上也有增压和供氧设施。不过,杨钊觉得高原反应其实还是跟心态有关系,说到自己高原反应的经验,他觉得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放慢动作,不要依赖氧气,有个适应的过程就好了。

“捕捉瞬间的永恒,激发创作欲望”

        在高原中,普通的人就是什么都不做可能都很难受,何况是摄像记者。三立的管布霖、中天的李东益是本次采访团队中的摄影记者。记得在列车上,到达格拉段后,李东益就严重高原反应,可是,他依然要扛着摄像机在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他们都很满足。说到西藏,他们显然很激动,管布霖告诉记者,在每个拍摄的瞬间,他都在思考怎么样把最真实的东西呈现给观众,他要平稳地抓住每个细节,掌握技巧,在他的脑海里印象最深的还是西藏小孩的笑容,虽然他们脸很脏,但是那种笑容却令他着魔。李东益也觉得在西藏的采访经历激发了他很多创作欲望,他告诉记者,当他拍摄唐卡制作过程的时候,就勾起了他强烈的创作欲望,他真实地向观众纪录了唐卡制作人制作唐卡时的神情、动作、心情,说到这里,他明显有了很强烈的成就感。

记者手记: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这次的采访对我们所有的成员来说都是一种成长。虽然我们在西藏的时间很短暂,但是,西藏却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最深的烙印。(谢晓萍)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