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将迎来藏台交流春天

时间:2006-07-06 10:01   来源:

  中国台湾网7月6日消息 青藏铁路的开通,成为了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青藏铁路通车之后,会对西藏和台湾之间的交流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昨天,本网记者采访了西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袁莎。

  袁主任向记者介绍道,改革开放之后藏台之间的往来主要是旅游、经济考察和朝拜,到目前为止,一共往来达4万多人次。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台商投资西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的回报问题,经济利益见效慢;另一个方面是西藏地区交通不便利,成本高。所以,来西藏经济考察的台商很多,但是决定投资的却很少。目前在藏的台资企业只有两家,主要是从事服务行业和珠宝业。

  袁主任告诉记者,青藏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强藏台和两岸之间的交流。西藏自治区台办下一步将跟当地的经济投资部门洽谈,采取相关的积极措施来推动台商投资西藏的进程。袁主任觉得,西藏铁路的开通,旅游业将逐渐成为热点,希望广大台商能来藏投资旅游业。

  此外,袁主任还表示,西藏将加强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交流,改变以往藏台交流受具体项目限制的现状,西藏宗教渊源深厚,在藏台交流中要充分发挥西藏宗教资源优势,推动两岸文化事业的发展。(谢晓萍)

编辑:weim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