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基本情况

时间:2008-03-28 14:59   来源:西部网

  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1997年至今已经成功地举办了10届,已成为东中西部协调互动的重要平台。

    一、西洽会的特点和成效

  为了加强东西部合作,1997年由原国务院特区办和江苏省、上海市、天津市、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创办了以"东西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西洽会。10年来,伴随着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逐步推进,特别是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央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西洽会已成为商务部、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支持,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27个省区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经贸盛会。

  2006年4月举办的第十届西洽会,展位达到2200个,参会省区市代表团达到27个,参展企业1万多家,参会客商10余万人,展期观众流量超过40万人次,利用外资、省际联合项目投资、商品贸易成交额达到3167亿元,折合396亿美元。

  (一)区域合作特色鲜明,不断提高凝聚力。西洽会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中西部合作为基本宗旨的展会。1999年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四届西洽会提出了"加强东西部合作,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题。此后,每年根据中央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新形势的要求,不断深化办会主题,使西洽会常办常新。各主办省区市政府高度重视,轮流担任西洽会的执行主席单位,每年都把西洽会列入重点参展计划,由省级领导率团参展参会,使西洽会逐步形成了各省区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基本组织形式。同时,先后有原国务院特区办、原国家经贸委、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贸促会、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质检总局等作为主办单位。原国家经贸委一直作为西洽会的主办单位,并把西洽会列为全国重点支持的四大展会之一。商务部成立后,对西洽会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帮助。2006年国务院西部开发办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并在会期召开了"推进区域协调互动,加快西部开发进程工作座谈会",会议肯定了西洽会作为东中西部协调互动的重要平台作用,决定每年举办一次西部开发专题座谈会,使西洽会成为东中西部互动合作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

  (二)投资洽谈重点突出,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为了适应东中西部结构调整的需求,从2002年第六届开始,西洽会不断调整展会结构,突出投资洽谈重点,打造以投资合作为主的品牌特色。从第六届到第九届西洽会,省际联合项目合同额占投资贸易合同总额比例,由56%提高到90%。重点设置投资洽谈馆,配合举办系列中外投资促进活动,并在国内首创了以预约撮合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系统。据统计,平均每届西洽会推出经贸合作项目1万多个,有2/3左右的项目在会前和会期实现了对接和洽谈,有1/10左右的项目签约成交。前10届各省区市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省际联合项目投资、商品贸易成交额共计15549亿元,折合1943亿美元。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越来越好,仅我省每年合同项目平均履约率达80%以上,资金到位率在20%以上。西洽会为东中西部多种所有制企业创造了商机,企业参会积极性越来越高,特别是民营企业参展参会的比例已超过60%。

  (三)以扩大开放为动力,不断开拓国际合作领域。从2002年起,为了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推动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在原外经贸部的支持下,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西洽会的"会中会"-中国西部吸收外商投资洽谈会(简称外资会),全部由外商设展,迄今已连办5届,每届有2000多外商参会参展,着重围绕各省区市的参展参会项目开展中外企业对接洽谈。第五届外资会,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368个团组,3100名外商参会,举办了10场中外企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共签订利用外资合同项目142个,外资额21亿美元;利用外资协议项目103个,外资额62亿美元。

  (四)构筑东西合作平台,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洽会,每年把西洽会列为经济工作的重点,要求举省一致办好西洽会。10年前,陕西只有一个小型展览馆,每年举办小型展销会不到10个。在西洽会的带动下, 2002年以来,全省每年举办各类经贸展会120多个,年均展览规模约11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以展览为龙头,文化、旅游、商贸、餐饮、饭店、交通、广告、信息、物流相配合的会展产业体系,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为了进一步办好西洽会,我省即将建成一个展示面积8万平方米的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并将在"十一五"期间把会展业与文化、旅游业构成紧密的特色产业链,予以重点扶持发展,进一步作大会展业的规模,加快实现构建西安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的目标。


  二、第十一届西洽会概况

  第十一届西洽会将于2007年4月6日至1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这次大会将是在全国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进一步落实中央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经贸盛会。大会主题为"合作·互动·和谐·发展"。大会将进一步突出投资洽谈重点,组织以项目对接为核心的促进活动,完善以预约撮合为核心的中介服务,提升商品贸易的品牌效应,在巩固省际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国际合作领域。

  本届西洽会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中国贸促会、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27个省区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拟请商务部作为主办单位。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贸促会承办,香港贸易发展局等11个中外商协会协办。

  第十一届西洽会会址设在新建的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室内展位2600个,室外展场6000平米。具体设置"两会六馆":

  区域协调互动经验交流会。由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办,以"东西合作,推动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为主题,交流东中西部协调互动工作经验,探讨健全东中西部互动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

  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经济合作洽谈会(原中国西部吸收外商投资洽谈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会以外资洽谈馆作为现场交流洽谈平台,同时举办中外企业项目对接会、中国贸促会区域合作暨企业洽谈会、第三届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西安)圆桌会、跨国投资合作论坛、世界华商领袖年会、2007中国(西安)跨国采购洽谈会、世界贸易中心合作联会等国际投资促进活动。

  投资洽谈馆。设置940个展位。由各省区市、各专业团组统一组团参展。西部省区市代表团侧重展示"十一五"规划和优势产业项目,东中部省区市代表团侧重组织有向西部投资和产业转移意向的企业参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合作和商务洽谈活动。

  外资洽谈馆。设置210个展位。组织有双向投资贸易合作意向的跨国公司等境外企业、海外商协会、国际投融资中介机构及外商投资企业参展,结合各项投资促进活动,开展投资和商贸合作洽谈。

  中国开发区馆。设置200个展位。由商务部外资司和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组织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相关企业参展参会,展示整体形象和重点招商项目,促进东西部开发区联动。

  中国私营企业馆。设置220个展位。由国家工商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组织有意向西部开拓发展的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各地著名商标的知名私营企业参展,重点进行投资洽谈,同时展示名优新特产品。

  中国名牌产品馆。设置220个展位。由国家质检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统一组织经国家和各省区市认定的名牌产品参展,宣传展示名牌产品和企业形象,开展经贸合作洽谈等活动。

  专业产品馆。共设置800多个展位。主要举办环保节能技术产品及设备展、信息暨通信应用技术展、旅游工艺礼品展、玩具与儿童用品展和大型工程建设机械及汽车展等系列专业商贸展会。

  本届西洽会还将紧密结合展馆现场洽谈,以项目对接洽谈为重点,举办全国开发区工作会议、东西部名牌企业合作论坛和东中西部省际交流合作大会等活动。

  第十一届西洽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省区市的进一步支持。在2006年11月23日召开的筹备工作会议上, 有6个国家部委,27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会,各省区市代表团踊跃认购展位,投资洽谈馆的展位现已基本落实,其他5个展馆招展进展顺利。大会的项目准备和前期交流推介工作比较活跃,第一批省际交流项目达4000多个,并向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推介。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开发区协会近期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筹备工作。中国贸促会将西洽会列入全年办展重点,积极组织境外招商招展。预计会期将有30个省区市代表团、4000名境外客商、10万境内客商参展参会。

  第十一届西洽会的地位和作用

  1997年至今西洽会已成功举办了10届。10年来西洽会架起了东中西部全方位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扩大了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拓展了东部、中部地区的发展空间,构筑了区域经济互动、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西洽会是我省10年来在实践中创建的一个桌有成效的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大平台。西洽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品牌展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工作时,把办好西洽会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西洽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西洽会举办10年来,已成为各省区市合作共赢的平台,要素流动的桥梁和协调发展的纽带,实现东中西部地区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经济盛会。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