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参观西安浐灞生态区

时间:2008-04-07 22:06   来源:

浐灞生态区
 

    西部网讯 在人们固有的观念中,西安的特色是古老、传统、淳朴、黄土地。而今天的浐灞生态区,却在诠释着一个新西安的理念:新兴的水城,现代、时尚、绿色。

    今天,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来到浐灞生态区参观采访。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地标性建筑酷似航空母舰夺人眼球;拦河筑坝蓄起的大水,形成了若干个湖泊,呈现出湖光倒影、垂柳掩映、游船划波的美景;造型各异的现代化大桥、小桥,让记者们似乎走进了“桥”的博物馆;河边的景观更是迷人,亭台楼阁、雕塑作品极富人文色彩;坐落在灞河半岛上的凯宾斯基大酒店,三面环水,甚是漂亮。

    在浐灞生态区的所见所闻完全颠覆了记者们对西安的印象。

    西安浐灞新区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绿肺”

    西安浐灞新区古有“八水绕长安”,位于西安东部的浐河和灞河就是八水中的二水。浐灞河既是自然的河流,更是文化的河流。从半坡先民到灞柳风雪,文化传承不断,唐代更有“浐灞之间,三辅胜地”之说。

    如今,随着西安中心城市的扩容和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浐灞河城市段已成为西安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浐灞新区河流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相继开工建设各类工程40多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实现新增蓄水能力6500亩,生态新城初具轮廓,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和城市“绿肺”。

    浐灞新区的远景设想是建设西安的第三代新城。第三代新城是新世纪中国城市正在逐渐确立的一种全新模式,这一代新城将以“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为指导,从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整体协调的发展,建设的最根本目的是形成完整有序的城市社会和功能结构,集产业、居住、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城市体系。 生态区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为发展思路,远景目标是把浐灞生态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宜居宜创业”的西安第三代新城。新区重点发展物流、金融、旅游、商贸、会展、文教等第三产业。生态、文化、现代是区域发展的三大特色。

    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浐灞生态区,就是一方面通过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流域的生态重建,完善西安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另一方面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形成城市新区,并与城市其它区域形成错位发展。

    新区建设中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广运潭、桃花岛两大生态示范项目建设中因地制宜的规划:截污禁采还河流自然面目,修堤筑坝保护河床扩充水面,就地取材把垃圾山改造成湖心岛,在荒河滩建设旅游区,采沙坑规划成人工湿地,曾经是污染、垃圾、采沙聚集泛滥的两河流域,正在实现由生态重灾区向生态补偿区的转变。另外,浐灞生态区还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去年举办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也向世界展现了浐灞生态区良好的环境,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也落户浐灞生态区。

    西安浐灞新区成立于2004年9月,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集中治理区89平方公里。浐灞生态区依秦岭、携雁塔、跨灞桥、挽未央,是西安市确定重点发展的“四区二基地”之一。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