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漫步上下五千年(图)

时间:2008-04-10 14: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加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全体记者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消息 当4月9日,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宣布胜利闭幕的时候,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也随之结束。回顾在陕西采访的这几日,有一种漫步上下五千年的感觉,可以说这是一次文化之行,美食之行,经贸之行。

  文化之行:八千中华儿女共祭祖

  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一项重要采访活动,就是报道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62家网络媒体齐聚黄陵网上直播祭祖盛况,见证了来自海内外的八千多名中华儿女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缅怀我们共同先祖。这次参加祭祀的台湾同胞有200余人,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会主席叶金凤、台湾知名人士蔡加福、林德福、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代表台湾同胞敬献了花篮。

  在接下来的几天行程中,陕西行的记者的脚步从秦朝到汉朝一直走到唐朝,一边参观现实景观,一边回味千年。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兵马俑,可以说是秦朝的一个标志,兵马俑形象而立体的见证了秦朝的历史。而汉景帝之陵墓——汉阳陵展现的则是缩微的汉代图景,看缩小的陶俑以及成群的猪马牛羊,仿佛回到了“文景之治”时代。

  参观现代人设计的大唐芙蓉园,漫步于大唐的盛世之园,与太宗对话,寻觅贵妃芳踪,因为那里的景观是后人建造的,使得我们有很多想象的空间。而到法门寺拜访的时候,见到的件件从法门寺地宫里面开启出来的唐代国宝原件,千年前的金银器皿还放射着光芒,会让人发现回到唐朝其实不是梦。

  美食之行:4场品牌推介会品美味无数

  在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活动中,品尝美食成为记者们的一大享受,也让人了解到陕西不是只有羊肉泡馍。由陕西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主办,西部网承办了四场陕菜品牌推介会。四场推介会推出了四个品牌,分别是西安饭庄、阿瓦山寨、今日醉美和江海肥牛。

  西安饭庄始建与1929年,迄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西安饭庄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大全”闻名于世,曾接待过周恩来、叶剑英等国家领导人。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为西安饭庄题写的店名。在这里可以品黄桂稠酒,忆总理笑言。

  阿瓦山寨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打造的西南风味的餐饮企业,短短4年时间已经成为了全国品牌,让“老陕保守不出潼关”的老话彻底失效。山寨鱼头王口味独特,自酿山寨女儿红古朴甘洌。

  在西安还见到了《武林外传》里的佟掌柜的升级版——今日醉美时尚餐厅的美女老板高芃,人美菜更美。江海肥牛则主打优质秦川牛的最好部位肉,肉质鲜艳,软绵细嫩,令许多爱吃火锅的记者叫绝。

  四场品牌推介会,让记者们对陕西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美味佳肴不忍动筷,都是先拍照,大家都拍好了才开始品尝,而几小时内,陕菜的特色便迅速在网络传播开来。

  
  经贸之行:西洽会签共签项目合同3580多亿元

  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另外一个报道重点就是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下同)。西洽会经过5天的展示与洽谈,于4月9日正式闭幕。西洽会执委会举行成果发布会,宣布本届西洽会共签订项目合同1519个,总投资3580多亿元,创历届西洽会之最,大会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总结了本届西洽会所呈现出的6大特点:一是投资洽谈成果再创新高;二是大会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三是省际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四是投资贸易促进方式进一步创新;五是国际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六是展会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西洽会在台商企业展区共有42户岛内企业设展,展销了机电、食品、轻工、医疗仪器等产品,邀请500多名台商举办了台商投资西部恳谈会及10多场西部地区与台湾企业的项目对接活动。

  在报道西洽会的间隙,陕西行的记者还参观了西安翻译学院、阎良飞机城、西安浐灞生态区、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等地方。领略了陕西地域好、科教强、资源多、发展快的一系列特征。从千年文化古都到现代西部都市,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众多记者都说不虚此行。(季水)

 

  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陕西行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