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跑竹马

时间:2013-07-03 16:37   来源:邢台市政府网

  瓦岗英雄程咬金是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半路上杀出个程咬金”更是妇孺皆知的俗言口语,折射出国人热爱英雄、崇拜英雄的美好心理。瓦岗寨英雄群体的形象除在《隋唐演义》中有生动的记述外,在民间艺术之乡广宗县,每逢春冬两闲季节和喜庆节日,还以“跑竹马”的民间艺术形式薪火相传了上千年,百姓们不仅为了自娱自乐,更重要地是为了深切纪念仙逝的隋唐英雄。随着时代的变迁,广宗民间艺人不断给跑竹马这一传统娱乐形式赋予新的内容,使之焕发出了新的艺术青春。 

  艺术瑰宝 绽放异彩 

  跑竹马来自民间,源远流长,尽管史书先承没有记载,但据表演跑竹马的老艺人的口传,应该发源于隋唐时期的古战场——广宗县北塘疃乡后旧店村(据《广宗县志》),已世代相传了十七世,其传承方式分师传和家传两种。竹马在发展演变过程中,融入了民间舞蹈、武术、杂技等多种技艺,已形成为一种传统文化的独特形式。在冀南平原上是一种稀有的文娱活动方式。 

  该艺术表演主要用于节日庆典、红白事等场合,场地表演和舞台表演均可。表演者以竹马为道具,竹马道具一直是自制的。最早是仿照马身的模样,用大、小竹篾子编绑成马的身架,脊背中空。再用棉纸一层一层地在竹篾子编制的马的身架上糊裱。为使其挺廓、耐用,糊裱多达四十多层。为防止虫蛀,浆糊中掺撒少许砒霜,再用纸浆盔成马头样,用线麻制作成马尾,树根做成马耳。将以上部件涂上不同的颜色并加以固定即成马的形状。因其骨架为竹篾子制成,故称竹马。艺人在表演时,跳入马脊背的中空处,将其跨起,穿上古戏装,人就如同骑在马背上一样。表演者借助竹马道具,融合地方剧种乱弹,故取名竹马戏。后来,人们嫌竹马道具的制作工艺繁琐,又不耐用,故现在有的就用薄铁皮打制成竹马道具,省工省事又耐用,经过彩绘,系于表演者的腰部,使表演者如骑马状,表演者身穿彩镶戏装,配以吹打乐器以及浑圆的唱腔、生动的台词,借以一定的场地,随着笙笛唢呐、鼓锣镲钹等乐器的伴奏,载歌载舞,故名竹马戏。后因取消了唱腔台词,故又名竹马舞。但不管是竹马戏还是竹马舞,都俗称跑竹马。 

  竹马戏创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竹马戏所表现的故事情节源于唐朝初期。相传程咬金率军平定叛乱,大获胜利,归来途中,遇一开阔地休息时,高兴之余演练了一套骑马作战的阵法。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些瓦岗英雄,期盼社会永处太平,百姓永远安居乐业,就精心编制了竹马戏。如今,我们所看到的竹马戏所表现的剧情仍以《隋唐演义》中瓦岗寨英雄抗暴济贫的故事为依托,以程咬金为首的9位主要人物形象为背景,以戏曲舞蹈的形式为手法,通过“程咬金”诙谐有趣地进行舞蹈表演、“罗成”高亢优雅的唱腔、“秦琼”字正腔圆的道白等形式,将瓦岗寨众英雄凯旋归营、摆酒庆功、欢快和谐的情景表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瓦岗英雄行侠仗义、除暴安良、豪侠威武、狂欢和谐之气概。 

  广宗跑竹马为八马一驴,由九人骑着上场表演,九人分别扮演唐代瓦岗寨程咬金、秦琼、罗成等众位英雄的形象。其中有:一马秦琼,二马尉迟敬德,三马陆明星,四马陆明月,五马胡金蝉,六马王金娥,七马罗成,八马单雄信,一驴程咬金。竹马戏的表演为八马一驴。八匹马为黄膘马、乌骓马、豹花马、枣红马、白龙马、青龙马、黄斑马、汗血马等,一头驴为大黑驴。除程咬金骑驴外,其他英雄均骑名马一匹。表演者按照设计好的14种步伐和套路,沿着一定的图形阵法,时而转圈,时而跑十字等,时快时慢,表演者边演边走,演练起来鼓乐齐鸣,热闹非凡。观众边追边看,场面威武壮观,煞是热闹。竹马戏表演的特点主要是以小步为基础,表演过程如行云流水,环环相扣、扣扣相接,一气呵成。尤其以丑角程咬金骑黑驴的滑稽表演为特色。按照驴子的特点,模仿其奔跑行走的动作,时而奔跑跳跃,时而尥蹶嘶鸣,动作夸张、诙谐逗趣。在传承过程中,从形式上和艺术效果上不断演变创新,逐渐完美。竹马戏共有表演套路14种,分别是圆场、对子马、十字对子马、十字台、双圆场、圆场铁锁结、单场铁锁结、对听、一道墙、跑八字、大摆梅、饮马、龙摆尾、圆场跳跃。竹马主要乐器有鼓、笙、笛、唢呐、提锣、釵搭配图片好丝塔芙洗面奶补水平价润肤乳品牌眼膜抗衰老眼霜哪个牌子好等。竹马所用道具有戏服、头饰、行头(马模型)、马鞭为主。其特征出奇使怪,变化旋律,适合于娱人的表演需要。多为喜剧,表现了农民丰收后的喜悦。表演风格比较喜庆、风趣、细腻、豪情激荡。随着时代的变迁,淘汰了原始的一些节目,基本上是健康的庆丰收的曲调。 

  广宗跑竹马具备一定的表演艺术性,通过各种艺术表演, 展示了宏大的历史背景,是我国民间舞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大历史变革中,在当地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漫漫的沧桑岁月里这种民间艺术表演仅靠信仰与怀念英雄来不断巩固传承思想,以拜师收徒、口传技艺的民间特色世代相传,所以这种民间技艺只有精神膜拜的影子而无传承的形象物体来证明它的发源地和创始人的来源,它自始至终流露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与它有关的故事均在民间代代口传着,这些独特的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明了它自身的权威性,体现了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而这些人文特色事实上也与广宗县是千年文明之地是密不可分的。据《史记?殷本纪》记载并考证,商王祖乙在大约公元前14世纪迁都于广宗,后来五代帝王在此修临朝近解,这正是河北平原上文明肇兴的标志。 

  跑竹马是我国民间传统舞蹈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历史演变过程中,融入民间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表演技艺和技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该活动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可以作为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成文化产业,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它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自娱自乐、创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跑竹马以一种特殊的表演形式,营造了一个幸福、和谐、欢快的气氛,深受群众喜爱。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