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民俗十大怪

时间:2013-07-03 16:34   来源:邢台市政府网

  邢台民俗十大怪 

  第一怪:闺女不须把年拜  

  第二怪:小米饺子出嫁菜  

  第三怪:解手就是出茅差  

  第四怪:黄河顺德生小孩  

  第五怪:家家打井为免灾 

  第六怪:房梁挂帖为姜太 

  第七怪:发财要到南关外 

  第八怪:白纸印花供起来 

  第九怪:“胡瓜”说成黄瓜菜 

  第十怪:“老二”比“老大”更可爱 

  第一怪:闺女不须把年拜 

  在邢台市不少地方有出嫁的女子不给娘家长辈拜年的民俗,这—习惯的形成,考证起来,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百里为王的时候,在清河县刘保庄西北有个 

  李子花村,一刘姓人家有个秃姑娘,瞒头满脸秃疮疙渣子,十人见了九人恶心,她却不知害羞,整天唱着:“柳叶青,柳叶黄,朝廷选我当娘娘。柳叶黄,柳叶青,朝廷选我当正宫。”  

  一天秃姑娘正拿瓢挖面子,听说村里来了皇上选美的轿子,就把瓢扣到头上,跑去看热闹。选美的钦差一眼看见了她,便指着说:“这姑娘入选了。”原来南海大士给皇帝托梦,让他选头上扣瓢的秃姑娘。秃姑娘被选进宫后,皇上就照南海大士的指点,叫她用金盆洗头,银盆净面。她一洗头,从头上掉下一个金瓢来,露出了漆黑的头发。再也不秃了。她又一净面,从脸上掉下一片银瓦来,露出了嫩生生的粉脸,比天上的仙女还美,当即被皇上封为正宫娘娘。 

  秃姑娘当了正宫之后,娘家的两个侄子大青和二青,就仗着姑姑的势力胡作非为起来。每逢乡里娶亲的轿子在李了花村路过,他们就把新娘了抢进府里。刘娘娘闻知此事,就乘一顶乡下娶亲的小轿子下来查访。轿子一进村,就被大青、二青抢到府去。掀开轿帘一看,轿里坐的竟是姑姑刘娘娘。吓得二人急忙跪地求饶。刘娘娘说:“看在姑侄份上,饶你两个不死,抬起头来。”他二人抬起头,刘娘娘拿出一个火筒,把他两个的跟晴拧了下来,疼得嗷嗷直叫,刘娘娘严惩家侄,为民除害的事,受到乡人称道。每逢过年娘娘回娘家省亲,男女老幼甚至族中长辈都前来参拜,娘娘没有机会给长辈们拜年,从此清河县境留下女子不给娘家长辈拜年的风俗。后来,这一民俗又传至其他各县。同时,婿以妻贵,故女婿到丈人家都坐上把椅子。 

  第二怪:小米饺子出嫁菜 

  广宗县北不少村庄,每到正月十六这天早晨,差不多家家都吃“珍珠元宝饭”。所谓“珍珠元宝饭”就是小米饭内煮饺子,这个风俗是怎么来的呢?里面含着一段有趣的故事: 

  明朝成化年间,广宗城南李家庄有个好李的姑娘,父 母死得早,从小跟着哥哥嫂子过日子。当地人说,这姑娘原来是天上侍奉王母娘娘的仙女,由于她受不了天宫清规戒律的束缚,羡慕人间的自由,王母娘娘把她贬到凡间。并且还让她生了一副丑模样儿,脸又黑、脚又大,眼睛眯成一条缝,别看她模样长的丑,却倒是心灵手巧。她用剪刀铰窗花,右手铰、左手丢,丢下来的花花草草落地就能生根;丢出的纸蝶,纸鸟儿,拍拍翅膀就能走。她的嫂子心眼小,嫌她吃得多.嫌她长的丑,又想到日后还得为她花钱置办嫁妆,横竖嫌她碍眼。 

  有一天忽然传来消息,说在京城做大官的崔恭要在故乡挑选一位夫人。应选那天,一个个姑娘打扮的象花似的,看热闹的就更多了。好家伙:城里街上,你拥我挤,人山人海,热闹极了。李家的这个丑姑娘也想进城看热市,她嫂子没好气地挖苦她说:“也不照照镜子看看你那模样儿,莫非你也想当什么夫人?唉呀呀,除非等日头从西边出来!”这姑娘没敢言语,忍着满肚子的委屈进了城。只见大堂正中端坐着一个人,人们说那就是在京城做尚书的崔恭。文官武将分列两旁,又有那么多卫士守护着。再看堂前有一通躺倒的大青石碑,宽有二尺多,长有八九尺,碑的两端有专人护守着。这时,一个管事的大声向众人喊到:“为了表示崔大人的一片诚心,凡是应选的都得先往这石碑上行磕头礼,谁能一下子把石碑碰坏,谁就有希望入选”话音刚落,下边的人就望着那巨大的石碑议论纷纷。有的说:“谁的脑袋也是骨头和肉长的,把头碰烂也休想把石碑碰坏!”有的说:“天下没有那么傻的姑娘,今天恐怕选不成了!”那些花枝招展的姑娘们都悄悄往后闪,独有李姑娘心里暗想:“自己生来命苦,从小没有父母,回到家里说不定又会挨嫂子的奚落,倒不如碰死在这里……”于是便迈开大脚板“腾腾腾”来到碑前,以袖掩面,一头撞向石碑,只听“噗哧”一声,石碑竟被撞了个大窟窿,她的头却没有留半点伤痕。原来这是一个用纸糊成的假石碑。这时候,堂下一片欢腾。崔尚书见这女子对自已一片真诚,又听说她心灵手巧非同一般,便当场选为夫人。李姑娘回到家里,她嫂子对她也不另眼相待了,连声说;“怪不得人们都说我妹妹有福哩!好妹妹呀好妹妹,千错万错都是嫂子的错,嫂子我太对不起你了!”姑娘却说:父母死的早,嫂子把我拉址大也不容易,今后我还得报答你对我的养育恩情哩!” 

  婚期定在正月十六这天,正月十五的晚上,李家姑娘做了个梦,梦着王母娘娘对她说:“你不仅心灵手巧,还能受屈忍耐、宽于待人,你已立功赎罪,玉皇大帝还要给你降福,到娶亲那天,你在娘家先喝一碗米饭,到路上吐出来的米粒就会变成珍珠……” .” 

  正月十六这天,花轿临门,锣鼓喧天,吹吹打打,好不热闹,村上的男女老少都来为李家姑娘送行。一路上,姑娘不断把金黄的小米粒从轿里吐出来,真怿,那米粒一落地就变成闪闪发光的珍珠,路旁的大人小孩儿你拾三颗我拾两颗,都高兴得没法儿。 

  在广宗城北一带,按老习惯,新娘子下轿后头顿饭吃的都是饺子,婆家听说新夫人褔气大,吃小米能吐珍珠,就把头顿饭改成了小米饭煮饺子。吃饭时打开锅一看,锅里的饺子成了一个个银元宝,小米粒变成了一粒粒晶莹的珍珠,村里人都说这位新夫人有福气。从那以后,每到正月十六这天早晨,不少村里家家吃“珍珠元宝饭”,意思是想借这个缘由图个吉利。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