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工笔画

时间:2013-07-03 15:50   来源:邢台市政府网

  宁晋县文化底蕴深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书画人才辈出。明代,状元曹鼐,擅画山水、竹石;清代,与郑板桥齐名的书画大家董文灿以画兰闻名,时有“南竹北兰”之誉;近代,“西安画派”创始人之一田登五系齐白石入室弟子,荣宝斋曾为其出版《田登五画集》。 

  近年来,宁晋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提出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把发展工笔画产业提升到发展主导产业的高度,积极引导,合理规划,实现了工笔画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工笔画已经成为宁晋县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龙头”。目前,全县从事工笔画创作、临摹、拓稿、装裱、营销人员近4000人,遍布全县三分之一的村庄,城关、河渠、换马店、北河庄等一带已形成比较集中的30多个工笔画特色村,汇集工笔画作者5人以上的画室达200多个。作品种类主要有传统仕女、现代人物、写实人物、花鸟、佛像、刀马人等,代表人物有郑增科、李青海、刘振波、杨欣勇、谷敬敏、戴晓溪、王慧英、马玉红、徐志勇等数十位,他们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展览并获奖,多人入编国家级书画辞书辞典。作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新疆及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市场。特别是在北京潘家园、琉璃厂两大市场,宁晋作者的作品占工笔画销售总量的80%以上。 

  2009年,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创建了宁晋工笔画官方网站,成立了工笔画艺术学校,同时开辟了工笔画专业市场,集中部分作者成立古槐画廊(已被命名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1月,宁晋河渠建立了393艺术区,中国工笔画学会把宁晋河渠作为培训、写生基地。宁晋县整体打造工笔画品牌,在省、市成功举办了工笔画专题展览,并选拔作品参加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浙江义乌旅游商品博览会、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宣传推介宁晋工笔画。2010年3月河北省(香港)贸易洽谈会期间,宁晋工笔画被省文化厅选中参加了在香港展览中心举办的河北省文化旅游轻工产品展销会。 

  宁晋工笔画正在各界的关怀培育下蓬勃发展。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