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

时间:2013-07-03 14:32   来源:承德市人民政府网

 

 

  避暑山庄原名热河行宫,俗称承德离宫,建于公元1703年至1792年(即清朝康熙四十二年至乾隆五十七年),占地 564万平方米,宫墙长达10公里。这是一座宫苑一体的大型皇家园林,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宫殿区包括正宫,东宫,松鹤斋和万壑松风四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清朝皇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日常起居的地方。苑景区又有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之分。湖光山色,兼具“南秀北雄”之特点。山庄内楼台殿阁,寺观庵庙等古建筑达120多组,它们因山就水,遍布全国,其中就有康熙皇帝以四字命名的“三十六景”和乾隆皇帝以三字命名的“三十六景”,史称“康乾七十二景”。

  避暑山庄在清朝的历史上曾起过重要的作用,素有“第二个政治中心”之称,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四十四个风景区”和“十大名胜”之行列,承德市也因此而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