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围魏救赵

时间:2013-07-03 15:38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公年前354年,魏国军队围攻赵国都城邯郸,双方战守年余,赵衰魏疲。这时,齐国应赵国的求救,派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率兵八万救赵。攻击方向选在哪里?起初,田忌准备直趋邯郸。孙膑却认为,要解开纷乱的丝线,不能用手强拉硬扯;要排解别人打架,不能直接参与去打。派兵解围,要避实就虚,击中要害。他向田忌建议说,现在魏国精锐部队都集中在赵国,内部空虚,我们如带兵向魏国的都城大梁(今河南开封市西北)猛插进去,占据它的交通要道,袭击它空虚的地方,它必然放下赵国回师自救。田忌采纳了孙膑的策略,引兵直奔魏都大梁。魏军闻讯急忙回救,齐军乘其疲惫,在预先选好的作战地区桂陵(今河南省长垣县西北)迎敌于归途,魏军大败,赵国之围遂解。 

  孙膑用围攻魏国的办法来解救赵国的危困,这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很有名的战例,被后来的军事家们列为三十六计中的重要一计。“围魏救赵”这一避实就虚的战法为历代军事家所赞赏,至今仍有其生命力。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