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破釜沉舟

时间:2013-07-03 15:38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两千多年前,巨鹿郡城(今河北平乡)曾发生一场大战;秦朝大将章邯领兵破项梁(项羽之父)军后,甚为得意,以为南方的楚兵已不足忧,便领兵北渡黄河,攻打赵地。赵王歇与大将陈余、丞相张耳皆退至巨鹿城。章邯派王离、涉间带兵包围巨鹿。楚怀王派上将宋义及项羽、范增援救巨鹿。兵至安阳(今山东省曹县东南)。宋义令驻四十六日不进。项羽劝宋义前进,宋义不听,最后项羽杀了宋义父子。楚怀王任命项羽为上将军。项羽派当阳君英布和蒲将军领兵二万渡漳水(从巨鹿东北流向东南的一条河)救巨鹿。开始,英、蒲战少利,陈余复请兵。这时,项羽决心率全部兵马渡河决战。渡河后,项羽命令全军:“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这就是历史典故“破釜沉舟”的由来。而后,项羽率楚军士卒迅速包围了章邯的部队,楚兵“无不以一当十”。结果,杀苏角,虏王离,涉间不降自杀,秦军大败。巨鹿一战,楚军威镇诸侯。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