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鹿”的传说

时间:2013-07-03 15:33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河北省有几个县名都带“鹿”字,如“巨鹿”、“涿鹿”、“束鹿”、“获鹿”。民间老百姓对其来历 都赋以优美的传说。比如“获鹿城”的来历,就很有趣。 传说,秦朝末年,楚汉相争,项羽追赶刘邦的大将韩信,从太行山上来到河北平原。当时正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头上的太阳就象一盆火,烤得大地直冒烟,花草树木都蔫蔫地低下了头。韩信的人马又热又渴,士兵们都吵着要水喝。可是附近既没有井,也不见河。没有办法,韩信只好四处去找水。走着走着,忽然从前面草丛里跑出来一头白鹿,他搭弓拈箭,“嗖”地一声,射中了。赶到一看,是一块跟鹿一模一样的白石头。韩信起初有点失望,可是,当他把箭往外一拔时,“唿”地一下窜出了一股泉水。接着,只见清清的泉水咕嘟猛往上涌。人们就给它起名叫“白鹿泉”。后来在这儿建立了一座城池,叫“鹿泉城”。鹿泉城以后改名为“获鹿城”,这就是今天的获鹿县城关镇。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