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扇鼓舞

时间:2013-07-04 16:27   来源:邯郸文化网

  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扇鼓舞属于冀南扇鼓一支。在冀南地区,每逢举行民间庙会,主要有邯郸、邢台等地,有以扇鼓舞做为敬神舞蹈的习俗。扇鼓舞又叫打扇鼓,使用扇鼓、马鞭这2种道具,扇鼓由鼓面和鼓把组成,鼓面是一个圆铁环,其上张覆羊皮,鼓把是一铁棍,下端有铁环,环上挂小铜铃,其形颇像团扇,故称扇鼓。打扇鼓时,舞者左手持鼓,右手握鞭,随舞步节奏边移进边晃动扇鼓,使把上装饰的铜铃发出响声,同时按音响节奏以鞭击鼓。作出各种舞蹈动作。打扇鼓载歌载舞,参演人数一般不少于8人,演出者不受性别和年龄的限制,但丛台区每逢庙会,打扇鼓者多为中老年妇女。她们抛开平日繁多的家务和顾忌一舞开怀,因而打扇鼓又被说成是农妇的狂欢节。每逢庙会举行,各种扇鼓的剧目就铺开来演。剧目一般均为情节完整,故事性较强的历史传说成的戏曲故事,上演较多剧目有《接总兵》、《接天兵天将》、《接九家仙姑》、《杨家将》等,均是受农村群众喜爱的剧目。韵律由深沉而欢快,流溢着阳刚正气,显现出抗争奋进的豪迈气慨,舞姿飘逸而洒脱,于浑厚中显空灵,人欲动鼓欲静,似人与鼓、力与美的浮雕,亦真亦幻,充分展现了善良、淳朴、勇敢勤劳的丛台人民的精神面貌。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