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岛

时间:2013-07-03 14:27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菩提岛位于乐亭县西南的渤海湾中,总面积2.34平方公里,是国际观鸟基地、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环岛沙埠隆,唯象形而若臼”,故菩提岛原名石臼坨。 

  菩提岛自然环境呈现原始状态,岛上有植物26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98%以上,奇花异草随处可见。以“佛教圣树”菩提树数量之多而成为北方奇观。被誉为“金合、银合树”的木丝棉和南蛇藤在黄河以北几近绝迹,竟奇迹般地生长在菩提岛上。菩提岛是408种鸟类的栖息地和迁移中转站,其中国家一、二级鸟类达61种。世界上存量极少的黑嘴鸥、细嘴滨鹬、短尾信天翁等珍稀鸟类在此常见。岛上明代朝阳庵、清代潮音寺遗址依稀可见当年鼎盛佛事。 

  菩提岛“古、幽、野、奇、闲”,这里有岛霭蜃气、海滩蟹舞、古木塑雕、军事地堡、掘地涌泉等景观,有神秘圈、神秘幽火、神秘声音等未解之谜,有唐太宗李世民驻跸“十九坨”的传说、周生与宝珠的神话、法本和尚“一指燃灯”的掌故,还有荒岛、海岛、沙岛、大岛、绿岛、鸟岛、日月岛、佛家岛“八岛”之奇。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