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情系燕赵:两岸文教人士共同关注非遗文化传承

时间:2013-07-16 22: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16日下午,两岸嘉宾交流座谈会在河北承德举行。(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承德消息 今日下午,两岸嘉宾交流座谈会在河北承德举行。作为本次“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最后一场座谈会,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踊跃发言,不仅谈及对此行的感触与心得,同时在两岸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传承方面提出了不少新的创想。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副教授王信国表示,河北文化底蕴深厚,他认为河北在文化输出产业的营销及文创产业的推广方面可以有所加强,未来如果台湾文创产业人才能够介入,两岸能够透过电子商务等形式进行合作,相信有助于河北文化产业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 

  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台北市政府参事谢小韫此行对河北梆子、打树花、蔚县剪纸的精彩记忆犹新。她表示,台湾拥有大量专业表演及编导人士,两岸以后能够在这些非物质文化的呈现部分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合作。 

  台湾嘉宾们对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热切关注。为此,河北省化厅副厅长彭卫国回应说,对于某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希望保持其农耕文化背景的原汁原味。他也表示,对于另一些适宜的非物资文化遗产,河北将积极利用其基本原素,探索市场化道路。 

  不少台湾嘉宾们对情系活动感触颇深,他们热切期盼能够将情系活动延伸至宝岛台湾,努力促成一次“情系宝岛”两岸文化联谊行,邀请大陆文化界教育界人士深度了解台湾文化。台湾著名画家李锡奇在座谈会上也表示,自己最期望的事情就是能够在台湾举办一场两岸艺术家双联展,将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的代表之作联合展出,向世界展示中华艺术文化魅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斯斯)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