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迁安桑皮纸

时间:2013-07-03 16:51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迁安县位于冀东沙区,自古是我国北方的条桑之乡。该县以条桑皮为原料生产的桑皮纸,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迁安桑皮纸质地优良,品种繁多。有书画纸、新闻纸、办公纸、毛头纸、大力纸(红辛纸)、擦镜纸、伞篷纸、复写纸、打字纸等10余种。 迁安纸虽历经数百年沧桑世变,但其传统的特色延续不衰,并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形成了自已独特的生产工艺。该县生产的新闻、办公纸色泽洁白无瑕,质地轻薄绵软,印刷写字色泽不变,在同类产品中居于上乘。民用毛头纸厚实,拉力强,不易裂,虫子不蛀,隔风截热,是北方农家必备的糊窗户、裱新屋、糊 墙壁纸。迁安书画纸厂生产的书画纸,利用本地产的桑皮为主要原料,吸取传统的造纸工艺,吸取“宣纸”生产的长处,以手工精细制做而成。其纸质纯净绵韧,色泽洁白光滑,书写流利,不跑墨,吸水快,保色性强,最适合书、画和装璜裱托,成为国内优质书画纸,被书、画法艺术家们视为珍品。 

  1981年,国内书画家们曾云集迁安,为书画纸试纸鉴定。艺术家们一致认为,这种手工书画纸在中国北方独树一帜,它既具备安徽宣纸的特点,又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写字、作画都好。中国书画协会常务理事刘丙森当即写了“北迁南宣”的隶书条幅。著名画家吴墨林即兴挥毫泼墨,用此纸画了一幅“墨竹图”,并为画面题诗一首:“夜宿迁安玉版乡,桑皮素楮写漾湘。蔡侯若识今和昔,纸贵何须在洛阳”。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