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宣化朝阳楼涮羊肉

时间:2013-07-03 16:45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涮向何处佳,宣化朝阳楼。” 

  朝阳楼的涮羊肉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明、清年间就以选料精、切片薄、调味全、外观美、味道佳而闻名一方。它以芝麻酱、虾油、辣椒油、酱豆腐、米酒、葱花、姜末、酱油等调料、佐料,现吃现调。餐桌上的火锅,炭火加热,煮有鲜汤,另备粉丝、白菜和大蒜,享用者只需双筷夹起薄如纸片的羊肉,往火锅鲜汤中一涮,一甩,蘸上作料,入口细嚼,顿感香味四溢。 

  作为涮羊肉所用的鲜肉,朝阳楼一般常取之于羊尾部、腿部和脊梁。配好的肉片肥瘦相间,片匀,刀工精。仅鲜肉颜色,就足以诱人食欲。 

  人们喜欢吃朝阳楼涮羊肉,不仅因为它色佳味美,还由于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且不说那十几种调料、佐料所含的各种营养成份是何等丰富,只就羊肉本身来说,它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以及磷、铁、钙等多种矿物质。它为人体提供的热量通常比猪肉高出一倍以上。 

  羊肉还具有较高的食疗价值。中医认为,羊肉甘平性热,有补中益气、安心上惊、开胃健脾的功能。对养肝明目、清解草毒功用奇佳。我国古代医书《罗氏会约医镜》、《神农本草经》,对此都有记载。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