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黄河楼夜景

时间:2013-08-02 11:01   来源:人民网

    黄河楼项目是自治区实施沿黄城市带、打造黄河金岸战略部署,依托黄河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塞上风韵、多彩的黄河文化,着眼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倾力打造的黄河金岸地标性景观工程之一。我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坚持“突出黄河文化元素,建设黄河文化展示线,打造黄河文化名城”的理念,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进行规划建设。工程建成后对于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展现母亲河风采,推动沿黄经济区建设,拉动旅游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河楼主要由主楼和角楼、牌楼、12生肖图腾柱、镇河铁牛等附属建筑和雕塑组成,总建筑面积22115平方米。黄河楼工程设计风格为仿明清塔楼式古建筑,顶部造型为地方风格的重檐十字屋脊,屋面为金黄色琉璃瓦,主体建筑为混凝土框剪结构。黄河楼的建筑标高为108米,其中:黄河楼龟形山高19米,底部城台两层高16.2米,主楼高72.8米,楼体由地下部分、城台部分和楼阁部分三部分组成,主楼地上为九层(包括两层夹层),地下为二层,整体而言,是明七暗九。黄河楼的附属建筑有四个角楼,分别代表春夏秋冬,意为春兰、夏荷、秋菊、冬梅;黄河楼设置了四个门楼,分别为青龙门、白虎门、玄武门、朱雀门;黄河楼的大牌楼是黄河楼的主入口,在牌楼的正面主匾上书写有四个大字“大哉黄河”;在牌楼的背面主匾上书写有四个大字“美哉黄河”。其寓意为:大哉黄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美哉黄河、国泰民安、河清海晏。这两句话代表了我们感恩母亲河、建设黄河楼的美好心愿。在黄河楼台阶入口前的弧形广场上,耸立着十二根青铜图腾柱,图腾柱的内容选自于十二生肖。在黄河楼主入口的大台阶上放大复制唐开元铁牛形象,铁牛头北尾南、两眼圆睁、呈负重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样铁牛在前,黄河楼在后,形成了独有的景观。
    目前,黄河楼主楼、角楼、入口牌楼、景观桥等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绿化、雕塑安装等后期工作,内部装修和布展的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为了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切实搞好黄河楼布展工作,将黄河楼打造成为全国黄河文化展示第一楼,我市面向全区乃至全国挖掘、整理黄河文化、灌溉文化、农耕文化、回族文化、黄河新韵五个方面的文化内涵,反映黄河金岸灵魂;初步策划运用LED-3D技术、实物、场景等元素,再现数千年来从大禹治水到人民治理黄河、开发黄河、利用黄河,造福人类的历史,充分展示黄河文化概念。 
 

编辑: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