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区 新宁夏 新梦想——宁夏奋力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时间:2013-09-13 10: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效果图。照片由中阿博览会执委会提供

  2012年9月10日,国家正式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成为我国内陆地区首个也是唯一覆盖整个省级区域的试验区。

  作为一项推动我国内陆地区向西开放,围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而实施的国家级重大发展战略,宁夏担负起全国第一个以整个省域为单位建设开放试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

  打造新特区,建设新宁夏,追求新梦想。

  新特区——

  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战略

  作为中国唯一省级回族自治区,也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宁夏在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穆斯林地区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人文优势:总人口647万,回族占35%,是“中国穆斯林之乡”和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埠。

  改革开放的国情,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独特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决定了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历史必然。2010年以来,成功举办的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更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夯实了基础。

  “通过建设内陆向西开放试验区,充分发挥作为我国唯一省级回族自治区的优势,先行先试一些特殊政策来构筑政策区位优势,弥补地理区位劣势,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宁夏乃至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环境,最大限度地拓展与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的经贸合作,为新时期国家总体开放战略做出新贡献。”自治区主席刘慧说。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提出:“积极推动宁夏形成我国面向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开放的重要窗口”;《西部大开发2012年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中提出:2013年,国家大力支持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国务院批复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明确阐释了设立试验区的五大战略意义:有利于探索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新路径,在空间上形成沿海、沿边和内陆开放互为依托、相辅相成的战略格局;有利于发挥互补优势,拓展我国外需市场新空间;有利于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有利于资源型地区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维护民族地区团结和谐稳定。

  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既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宁夏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宁夏必将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切实完成国家赋予试验区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新宁夏——

  挥写富民强区的大蓝图

  “塞上江南”如今又有了中国“新天府”之美誉。宁夏资源富集,具有农业、能源、旅游等资源优势。宁夏平原土地肥沃,耕地总面积达1650万亩,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三。煤炭探明储量全国第六。建设中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在向着国家级煤炭基地、世界级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的目标迈进。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确定了四大战略定位: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重要的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集聚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我们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围绕试验区‘43558’建设发展思路,完善政策推进体系,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积极鼓励先行先试,构筑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特色功能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推动试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袁家军说,试验区承担着探索路径、创建机制,先行先试,构筑“三大平台”、推进“五大领域开放合作”、落实“五项任务”、建设“八大基地”的历史重任。

  金秋九月,“先行先试”的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建设迎来收获季:两大载体工程——银川滨河新区和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建设初具规模;9月12日,银川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迎来入园注册高峰;沿黄经济区构架建设日臻成熟;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成功举办,内引外联,凝心聚力;国家级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纷纷落户……

  2012年,宁夏全区GDP达2327亿元,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2033亿元,增长2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31元,增长12.8%;农民人均纯收入6180元,增长14.2%,连续5年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宁夏,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先行先试的勇气,开放合作的胸怀和智慧,迈步跨越。

  新梦想——

  实现外向型经济的大突破

  深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作为西部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如何寻求经济发展新突破?这是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决策者长期思考的重大课题,也是几代宁夏各族人民的夙愿。

  在世界版图上,宁夏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段的中枢位置,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

  2007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战略决策。从打造“黄河金岸”到“沿黄城市带建设”,从“沿黄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起航,宁夏一路昂首阔步,奋力进取,发展内涵逐步提升,外延逐步扩大。“走出去,请进来。”宁夏的决策者形成共识:深入推进开发开放,搭建“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更好地发挥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势,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我国同阿拉伯国家及世界穆斯林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重任在肩。

  “我连续两次参会,在经贸洽谈方面收获很大,引进了土耳其的口香糖、泡泡糖,阿联酋的蜜枣等各国清真食品500多种。”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上,青海客商马哈富组说。

  “目前,自治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平台逐步提升,把本土的清真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推向了国际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宁夏“百瑞源”枸杞公司董事长郝向峰感慨。

  借力中阿经贸论坛,宁夏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从2006年220.18亿元到2012年的1280.23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目前,宁夏进出口商品逾千种,进出口额已由2007年的15.85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22.17亿美元。

  把握大机遇,胸怀大战略,谋划大发展。钟灵毓秀“新天府”,“塞上江南”宁夏川,将谱写发展新篇章。

  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定位

  ◆三大平台

  以沿黄经济区为平台,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以综合保税区为平台,引领外向型经济发展。

  ◆四大定位

  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重要的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集聚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五项任务

  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建立推进特色产业开放合作机制;推进能源领域开放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支撑保障能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五大领域开放合作

  经济贸易合作;能源开发合作;科技教育合作;文化旅游合作;投资金融合作。

  ◆八大基地

  建设国家能源加工转化和战略储备基地;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集聚地;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国际旅游目的地;中阿合作人才培训基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