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开机

时间:2013-08-26 16: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22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在西夏王陵开机。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自治区领导蔡国英、王儒贵、田成江出席开机仪式并揭幕。我区西夏学、史志学、文学、民俗学、岩画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开机仪式,陈育宁、张贤亮、李范文现场题写片名。

  西夏是11世纪初由党项人建立的封建割据政权,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党项人与当地民族学习借鉴中原地区先进文化,创造了璀璨的西夏文明。元朝统一后西夏文化逐渐消逝,成为千古之谜。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潜心研究,西夏文明的神秘面纱不断揭开。

  本次开机拍摄的大型史诗记录片《神秘的西夏》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的2013年宁夏重大文化项目,也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本年度的重大选题之一。该片由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承担前期文本研究创作,分序曲、崛起、辉煌、政权消亡与文化再生四部分。序曲选取黑将军的宝藏、大坟的主人等故事,讲述黑水城文献之谜、西夏王陵之谜等;崛起部分则展现大唐文明滋润党项成长、党项统一西北诸部历程;辉煌部分则是纪录片的主体,展现西夏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等方面的辉煌成就;第四部分则揭示西夏文明对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所做的贡献。

  该片计划拍摄11集,每集55分钟,拍摄制作周期为一年,将于明年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纪录片的拍摄,将对提高宁夏知名度和影响力,发展我区文化旅游产业起到推动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房名名)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右二),宁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中),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儒贵(右一),宁夏政协副主席田成江(左一)共同为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开机揭幕。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宁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宣布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拍摄启动。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三位著名专家学者为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开机题词。左起:民族史学专家陈育宁、西夏学专家李范文、著名作家张贤亮。(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启动暨开机仪式现场。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