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经济区实现以港兴区

时间:2013-08-14 23: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4日消息  以惠农陆路口岸为依托,以天津港为母港,打造惠农陆路口岸物流中心,通过铁路或公路运输与海港连接,实现海铁联运。8月14日上午,参加“新特区·新宁夏·新梦想——聚焦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2013年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网媒记者来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陆港经济区,领略了以陆路口岸为主的现代物流中心的风采。 

记者们了解石嘴山发展史(中国台湾网 李婷婷 摄) 

  石嘴山曾是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也是宁夏最早的工业城市。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华北与西北的物流节点这一区位优势,2010年5月,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以惠农陆路口岸为核心,以石嘴山工业园区为基础整合组建的石嘴山惠农陆港经济区挂牌成立。2011年4月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建成企业超过3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9家,企业总资产300多亿元。经济区主要划分为生活区(居住区、商贸区、生态区)和工业加工区(精细化工产业、生物化工产业、特钢产业、新材料产业、光伏产业和口岸保税物流区等)两个功能区。目前,具备了口岸通关、国际货物代理、船舶代理、国际集装箱运输、堆存、仓储等多项口岸功能,基本具备了封关运行、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实现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内陆通关模式,成为天津市重点扶持的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建设标准最高,具备标杆示范作用的内陆无水港。

宁夏石嘴山惠农区陆路口岸服务大厅(中国台湾网 李婷婷 摄)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