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成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突破口”

时间:2013-07-31 12:09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7月23日从2013年上半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已梳理确定了“8+1”重大任务,作为试验区建设的重点突破口和切入点。

  “8”是指八项重点任务:

  高水平启动中阿博览会筹备工作,积极完善“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的办会机制,务实举办开幕大会、主宾国系列活动,聚集农业、能源化工及新技术、文教旅游、金融和综合五大板块,全面搭建我国和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战略平台。

  高起点建设试验区核心区,依托银川滨河新区和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建立核心区管理体制,制定核心区建设政策,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创意产业、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新区和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高效益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积极推动国家级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大型综合能源化工生产基地及能源化工区域性研发创新平台。

  高标准建设中国(吴忠)清真产业园,重点建设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认证、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展示交易和集散中心,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档次,打造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集聚区。

  全方位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加快银川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大力发展以航空、铁路、公路多式联运为基础,以高效便捷通关为保障的综合网络体系,畅通面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空中通道,东向出海、西向出境的陆海通道,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区域通道。

  高品质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依托宁夏沙坡头旅游经济开发试验区和重点旅游景区,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增加休闲娱乐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国际服务能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高效率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具有清真特色和地方优势的出口加工区,打造中阿经贸合作高效、便捷的对外贸易服务平台,最终将银川综保区建设成为集保税物流、加工服务于一体,面向阿拉伯国家及穆斯林地区的开放先导区。综合保税区将于9月份封关运营。

  多途径推动贫困地区开放开发、扶贫与环境保护结合的示范区建设,依托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和六盘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加快建成以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开发开放示范区,探索贫困地区开放开发新路径。

  “1”即创造性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重大政策突破。包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优化试验区投资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出台更加优惠的金融、财税和土地政策,配套出台支持试验区特色功能园区建设的优惠政策,打造“低税费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物流成本、低融资成本”的发展环境。通过积极对接,目前已有20多条政策获得国家部委支持。(记者 张晓芳)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