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头牌台北“群英会”

时间:2012-03-09 15:09   来源:北青网

         

■杜镇杰(左)、王蓉蓉(中)、魏海敏(右)将同台飙戏(1 /1张)      

  王蓉蓉感念老戏迷 魏海敏助阵《红鬃烈马》———
  本报记者自台北报道 承诺一年之内在世界50座城市演出200场的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唱响之旅”,本周将以名角荟萃的五台大戏登陆台北,并为持续20多天的2012年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文化周收官。明天,北京京剧院此行86人将全部抵台,但在此前的5天里,九大头牌中的张派青衣王蓉蓉、余派老生杜镇杰已经在院长李恩杰的带领下先期抵台,以新闻发布、戏迷讲座、校园觅知音等形式为演出预热。
  ■魏海敏获封“荣誉头牌”
  在台北顶级的喜来登酒店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台北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台湾青衣头牌、梅葆玖的入室弟子魏海敏的出现,她不仅被北京京剧院授予“荣誉头牌”,更将加盟演出,在骨子老戏《红鬃烈马》中出演《武家坡》和《大登殿》两折。魏海敏也成为继上海京剧院著名青衣史依弘之后,第二位被北京京剧院授予荣誉头牌的院外演员。院长李恩杰表示,“荣誉头牌既是对魏海敏艺术的一种认可,也体现了两岸同心推动京剧发展的意义。”他同时戏言,“之所以不是正式头牌,是我们不敢和台湾抢人才。”发布会现场,三位当红京剧名家应戏迷的邀请分别展示了《四郎探母》、《珠帘寨》以及《霸王别姬》中的华彩段落,寥寥几句便足以让人对演出充满了期待。昨天下午,王蓉蓉在中山堂与百余位台北戏迷进行了研习张派艺术的交流讲座,虽然戏迷以老者为主,但现场气氛却高潮迭起,掌声、叫好声不输偶像天团。
  ■两岸文化交流是民间的需要
  谈及此次赴台的感受,已经是第九次来台的王蓉蓉称,她第一次来台湾演出是1995年,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演的是《二进宫》、《玉堂春》等剧目。“台湾的戏迷很专业也很诚恳,特别是有一位叫宋玫瑰的老人, 我们北京京剧院的很多演员都熟悉他,虽然已经90多岁了,但我们每次来演出,她都会用颤抖的手给我们拍照,临走时还会洗出照片让我们带走。”当从同行口中得知这位老戏迷已经去世的消息,王蓉蓉的脸上写满了遗憾。
  ■五台大戏重交流更重市场
  3月7日起,为“北京文化周”收官京剧大戏打头炮的《龙凤呈祥》将在台北中山堂亮相,随后,《红鬃烈马》、《四郎探母》、《珠帘寨》、《状元媒》等将陆续登台。除王蓉蓉、杜镇杰外,谭孝曾、赵葆秀、李宏图、朱强、陈俊杰五大头牌也将领衔登场。除演出外,每晚演出前还将在中山堂前厅进行京剧服装展示,普及京剧常识,讲述幕后故事。虽然此次演出是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的重要板块,但运作方式却纯商业模式,对此,李恩杰表示,“前些年很多京剧访台都是邀请演出,而这次是把京剧放到市场中来运作, 有市场才是最好的传承。虽然运作时间仅有不到一个月,但目前售票的情况很让人感动。”
  ■供图/朱甲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