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名家赴台演出李恩杰畅言国粹传承创新之路

时间:2012-03-09 15:08   来源:新华网

  北京京剧名家联袂赴台演出 李恩杰台北畅言弘扬国粹的当代路径

  新华网台北3月4日电(记者 任沁沁 张承志 邵燕辉)3月7日至11日,北京京剧名角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朱强、陈俊杰等将联袂赴台湾演出五大名剧。作为2012两岸城市互访——北京文化周的精华内容,“唱响之旅”将在宝岛掀起京剧热。

  已经来到台北的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国粹京剧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自四大徽班进京,京剧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它吸收汉调及秦腔、梆子戏等古老艺术之精华,加以融合、锤炼、升华,达到中国戏曲艺术的巅峰。然而,芳华尽显的京剧在经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短暂传统戏高潮后,如今经历着曲高和寡的困惑。

  “京剧是手工业时代的文化产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来说,它和当下时代流行潮流并不那么合拍,与电影、电视剧、演唱会等相比,投入产出比差很多。”李恩杰一直在思考,如何准确理解和看待京剧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去弘扬它、推动它。

  李恩杰认为,京剧面临市场萎缩的尴尬局面是很多文化产品都会面临的一般性问题。“毕竟,京剧不可能和工业化运作手段之下的演绎方式相提并论”。

  “从内涵到外延,京剧都代表着民族文化的精粹。”李恩杰说,在坚守京剧文化内核的同时,京剧界也在探寻一种适应市场的传承方式,“不能颠覆,不能保守”。

  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为总,都得变,变才有进步。”而今,他的传世之作《霸王别姬》成为京剧传承与发展的最好典范。“高水平的传承对艺术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李恩杰认为,要老戏新唱、也要推出新剧目。

  许多传统剧目凝聚着表演艺术的精华,但文本等方面存在不足,与表演艺术的精美和时代发展不相适应。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保持表演艺术的精华,另一方面要创新编导乃至音乐、舞美、灯光等环节,全面提高剧目成活率和生命力。

  人们常说,京剧是“角”儿的艺术。以“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五大头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为代表的前辈艺术家为北京京剧院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