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长郭金龙访台感受:台湾让我有一家人感觉

时间:2012-02-22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0日台北,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连方瑀特意用台湾土特产,为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率领的文化参访团送别。中新社记者 贾国荣 摄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北京市长郭金龙今天(21日)结束访台行程返回北京,他昨晚(20日)接受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宴请时,细数访台行程感受,提出5个印象,踏上台湾第一天,“一家人的感觉油然而生”,对两岸具有相同文化、血脉留下深刻印象。连战则指出,两岸文化交流是两岸的无价之宝。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天晚间宴请替郭金龙饯别。郭金龙说,这次龙年新春实现多年愿望来台湾参访,回顾这次参访行程,他觉得,两岸和平发展深入人心,在社会各界达成共识。

  对台湾秀美印象深刻

  郭金龙说,这次来台体会对连战2005年的和平之旅,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共同发表的两岸和平愿景的重大意义,在参访中有切实的体会。

  郭金龙表示,从踏上台湾土地第一天起,看到熟悉文字、语言,见到也是似曾相识、曾经见过的景象,“一家人的感觉油然而生”;他在台湾期间感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和重量人物交往,拜会老友亲朋特别感动。

  郭金龙说,他到诚品参访、购书,留下深刻印象,“我选的第一本书就是您祖父(连横)的著作《台湾通史》,到台湾更要了解它的历史。”他对两岸具有相同文化、血脉,留下深刻印象。

  郭金龙还提到,台湾秀美令他印象深刻,台湾的秀在风情、美在人情,他这趟参访还到日月潭,“昨天拂晓,我在涵碧楼走廊,自己找个凳子,坐一小时,(感觉到)宁静”,他还在和平小学里体验到民风纯朴、村民彬彬有礼令人感动。

  城市交流感到惊喜

  郭金龙指出,第四个对台湾的感受是惊喜,这次来城市交流,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首长都有各种交流,从中发现城市服务、管理民生有很多值得探讨双方学习,包括台北垃圾不落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农民利益,高铁服务周到和精细值得他去学习,还有持续发展产业升级等都可共同交流。

  郭金龙说,第五个感受是广阔,虽然此行仅一周,但两岸和平发展对京台两地教育、两岸互助、互动交流空间贡献很大,对他在文化产业升级、社会感应等方面有很多启发,增强很多信心。

  连战再邀访中南部

  连战指出,两岸文化交流,进行历史、文教、心灵互通的工作,这是两岸的无价之宝;他特别回忆国民党当年在北京成立的情况,提到北京和国民党渊源很深,充满历史回忆,台北这两天天气转佳,可以多待一两天。

  连战笑说,时间过很快,郭金龙好像是昨天才到,明天就要离开,这次参访非常成功、圆满,节目紧凑,访问团从台北故宫到边缘山地学校,不断深入各领域和书店,希望郭金龙能再来,再去台湾中南部和东部看一看。

  连战最后赠送郭金龙桧木、台湾土产、台北101的油画,郭金龙则回赠连战《两岸如沐春风和徐》的山水画。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