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传统戏台北尤短缺

时间:2012-03-09 15:10   来源:北青网

           

  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台北揭幕———

  本报自台北报道 戏曲界流行这样一种说法,最好的昆曲剧团在大陆,但是最好的昆曲观众在台湾。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很多大陆的戏曲院团都对赴台湾演出充满了期待,而这里也成为了除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又一京剧大码头。但是连日来,正在台北为2012年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文化周收官京剧演出预热的北京京剧院,拜会了台湾几乎所有与京剧有关的院团及院校,发现两岸的京剧生态竟然惊人的相似,且台湾从某种意义上说还不如大陆乐观:戏迷年龄是清一色的七十岁往上;因招不到学生,台艺大戏剧系取消了京剧专业。

  虽然已是多次赴台演出,但此次北京京剧院是首次采取纯商业模式进行运作,为了保证票房,本次赴台的七大头牌中的两位——王蓉蓉、杜镇杰在院长李恩杰的带领下先期抵台,为演出预热。连日来的戏迷互动、高校讲座、电台连线为演出带来了票房的翻倍增长,截止到昨天首演前,演出票已经所剩无几。但是几天来的走访也让艺术家看到了两岸京剧人共同的责任与诉求。

  3月3日,艺术家来到演出地台北中山堂与戏迷互动,现场戏迷的热情同他们的年龄一样高,戏迷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操着京腔、山东、河北、江浙等地口音的老人家,谈及台湾京剧的现状,80多岁的李正先生老泪纵横,并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这么地道的传统戏了。对此,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能够看出台湾观众对大陆京剧发展的关切,他们非常希望我们能把京剧传承的责任承担起来。近些年,台湾以国光剧团为代表的团队都在探索以先锋的方式来吸引年轻人,这是一种策略,但也是无奈之举。台湾演员的总体数量和实力与大陆不可同日而语,行当的缺失导致很多传统大戏他们演不了。”

  几天来,北京京剧院在走访中还与台湾的院团及院校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今天,台湾公认最好的剧院——台北戏剧院的艺术总监将与院长李恩杰会面,商讨今后几年的演出事宜,今年的演出或许只是今后成规模、成体系演出的一个铺垫。今年11月,剧院还将应台湾戏曲专科学院之邀赴台参加“两岸京剧交流联演”,届时,北京京剧院将派主演与学院剧团和学生合作演出《白蛇传》、《四郎探母》等剧。而与国光剧团联手推出的有关两岸剧团管理的论坛也已提上了日程。

  ■插图/路虓辉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