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周开创京台文化交流新格局

时间:2012-02-22 13: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台北消息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今天结束在台全部参访行程,于上午搭机离台返京。虽然郭市长在台的参访行程结束,但北京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仍将继续进行。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李白》即将在台北中山纪念馆演出,北方昆曲剧院的青春版昆曲《红楼梦》也将于26日在中山纪念馆上演,北京文联组织的“京味文化之旅”将继续深入屏东、嘉义等地基层展开演出活动,此外,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及北京798当代艺术展也将继续在台展出并持续到本月末。3月份,由北京京剧院和台湾国光剧团合作举办的京剧《唱响之旅》将在台北、高雄等地展开巡回演出。这一系列的文化演出活动为台湾民众献上了一道饕餮的文化盛宴,使民众在台湾也能体验到地道的北京味儿,感受到真诚的两岸情。

  文化周 搭起京台交流的心桥

  中华文化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文化有着相同的历史渊源、相同的文化符号、相同的文化内涵。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分享的记忆和感情。”由于历史原因,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各自抽枝绽放,加强两岸的文化对话与交流,成为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与强烈期盼。本次北京文化周的在台举办,正是顺应了这一历史形势而产生,也是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文化周的成功举办,对于两地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两地民众感情,促进两岸文化认同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北京文化周拉近了京台两地心灵的距离,有利于推动京台两地文化交流持续、深入开展。

  亮点频现 成果丰硕

  郭金龙市长率领文化参访团访台,展开的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集中展示了北京厚重多元、兼容并包的文化面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亮点频现。由北京电视台和台湾TVBS电视台共同打造的开幕式文艺晚会,是首次由京台两地电视媒体合作打造的大型综艺晚会,也是今年首次在岛内举办的两岸文化盛会。798印象艺术展展出了多件油画、摄影、雕塑等优秀艺术作品,展现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面貌。“燕京绝技”非遗展从不同层面集中展现了古都北京传统文化中的皇家气韵和市井民生。面塑、皮影、宫灯、兔儿爷等极具北京地域文化特色的作品,让台湾民众近距离领略老北京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京味文化之旅”则通过相声、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把京腔京韵带到台湾各地基层,原汁原味的说唱变练道出幽默隽永的北京风情。

  台北市曲艺团团长郭志杰在谈到北京文化周的感受时说,两岸文化本就同根同源,没有门槛。文化周精彩多样的内容,特色鲜明的京腔京韵,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北京文化的厚重多元,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感受多样的大陆文化,也能让大陆民众见识台湾地方文化的特有魅力。这样,两岸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亲情也会越来越浓。

  京台文化交流 前景广阔

  北京文化周的成功举办开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模式,也为推动两岸文化发展,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积累了宝贵经验。两岸随着经贸交流的不断深化,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双向文化交流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趋势和必然要求。

  郭金龙在谈到本次赴台参访的感受时表示,台湾传承了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京台交流与两岸互动,空间很大、前景广阔。两岸间的交流应该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感应。目前,京台两地立体文化交流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两地文创产业合作实现快速发展,文化各层面交流广泛深入,产生了诸如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京味文化之旅、京台文化节等多个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相信在两地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京台两地文化长效沟通机制的形成也将指日可待,京台文化交流合作前景,风光无限好。(记者 赵辉)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