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唱响之旅》

时间:2012-02-08 09: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京剧《状元媒》

  北京京剧院与台湾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北京京剧《唱响之旅》,于2012年3月2日至12日在台北等地演出7场。这次活动秉承弘扬民族优秀舞台艺术、近距离链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理念,北京京剧院整合自身优势,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流派特点。这是京剧发展进入新时期后一次罕见的大规模市场化运作,可以说是京剧艺术传承推广工作中一次大胆的尝试。作为城市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京剧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大陆许多一流的京剧团体及名角相继访台,在岛内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京剧热”。此次北京京剧“唱响之旅”的演出活动,将以艺术增进彼此心灵交流,扩大城市交流深度与广度。本次活动是北京与台北联手推动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开端。

  “唱响之旅”北大首捷,唱响大陆

  北京京剧院是最具流派传承特点的艺术团体,由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提出打造“北京京剧”品牌概念,并策划了以“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为招牌的巡演活动,拟用一年时间在全球五十个城市,推出二百场演出,五十个展览,五十场讲座,谓之“唱响之旅”。7月2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濮存昕、爱新觉罗·启骧、黄宏、余声、夏雨、李法曾、李成儒、萨日娜、任正宾、梁爱琪、罗天婵、叶佩英、接厚芳、史践凡、于爽、李宁等社会名流参加启动仪式并被聘为“唱响之旅”同行人。9月6日到10月9日分三个阶段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首轮12场演出,成为北京大学建校113年来,规模、影响最大的活动。华丽的演出阵容、高水准的演出质量、新颖的演出形式和经典的演出剧目引发北京大学师生的热烈反响,令现场观众震撼叫绝。演出结束后,各方对此次巡演活动好评如潮观众累计将近15000人,其中80%为青年学生。“唱响之旅”走进校园后,还将在北京安排走进社区的系列演出活动,使市民有机会不出家门就欣赏到名角的风采。 随后分别赴上海、温州、宁波、武汉、沈阳等地演出33场,行程5500公里,观看人数达43000余人,掀起了京剧艺术新一轮的热潮。

  国家重点院团,凸显“北京京剧”艺术魅力

  京剧姓“京”,北京的“京”,京剧应该是最恰如其分的北京城市文化名片。同时京剧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所以京剧的从业者,更有一份义务和使命让更多的世人分享到这份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京剧院策划并启动了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大型巡演活动。即以“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为号召,以打造北京京剧品牌概念为目的,以多样的市场运作模式为手段,一年之中在国内外的世界50个城市演出200场的大型巡演活动。这在当前京剧界是一次空前规模的大型商业化运作,为此北京京剧院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大量的筹备工作并付诸实施。北京京剧院是大陆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重点京剧院团。以“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五大头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为代表的前辈艺术家为剧院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他们的舞台风范、艺术成就、流派风格,成为剧院的鲜明旗帜,渊源界碑。北京京剧院建院几十年来,上演优秀传统剧目几百出,创作新剧目几十出,其中《三打陶三春》、《画龙点睛》、《宰相刘罗锅》等一批剧目获得国家最高奖项。北京京剧院的艺术人才众多,梯次结构合理。梅(兰芳)派艺术掌门人梅葆玖先生、谭(鑫培)派艺术掌门人谭元寿先生、马(连良)派艺术杰出代表张学津先生等,是大陆京剧界旗帜性代表人物。活跃在舞台上的中年艺术家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董圆圆、陈俊杰是目前京剧界当红的京剧名家,剧院承上启下的一代中坚。张建峰、杨少彭、张笠媛、窦晓璇、张馨月、杜喆、常秋月、姜亦珊、郭玮、谭正岩、翟墨、康静、詹磊、张淑景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崭露头角,他们将是北京京剧院的明日之星、美好未来。

  名家荟萃、经典名剧、超强阵容唱响台湾

  此次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台湾站的活动由三部分组成。一,演出,由京剧院“九大头牌”著名谭派老生,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著名李派老旦,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葆秀;著名张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王蓉蓉;著名余派、杨派老生,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杜镇杰;著名叶派小生,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李宏图;著名程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迟小秋;著名马派老生,全国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获得者,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朱强;著名梅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董圆圆;著名裘派花脸,美华协会亚洲杰出艺人奖获得者,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陈俊杰强强联手,轮番上演经典名剧《状元媒》、《龙凤呈祥》、《珠帘寨》、《四郎探母》、《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五台大戏场场经典,部部精彩,名角儿云集,完美呈现;二,讲座,为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走近京剧,了解京剧,北京京剧院将与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联手,走进台北校园举办京剧专题讲座,旨在弘扬民族优秀舞台艺术,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展览,演出期间将在剧场前厅展示梅兰芳先生、马连良先生等多位艺术大师的珍贵戏服及舞台道具,并配有当年演出的巨幅照片,使观众可以观其衣物如闻其声,近距离的展现京剧这门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从3月2日起,北京京剧“唱响之旅”台湾站演出即将拉开帷幕,名家荟萃、经典名剧、超强阵容,全方位地展现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北京京剧的传神韵味,值得台湾戏迷观众的期待。这是一次盛大的聚会,更是观众与传统文化艺术的拥抱和狂欢。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