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有余

时间:2012-02-07 16: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舞蹈《吉庆有余》又名《吉庆有鱼》,用拟人化的风格,舒展、炼达、优美的肢体语言,演绎了欢庆、吉祥、幸福的情绪表达,是一部优秀的舞蹈作品。

  具有59年辉煌历史的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歌剧舞剧院),目前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歌舞、曲艺类专业表演院团,下设演出策划部、歌剧团、舞剧团、民乐团、曲艺团、舞美工程部等专业团队,主营歌剧、舞蹈、民族器乐、曲艺等形式的舞台艺术创作和表演,以及创意设计、设备租赁、舞美制作、文化交流、艺术培训、咨询等业务。

  一直以来,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创作日新月异,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如:大型原创舞剧《女娲》、大型原创乐舞诗《紫气京华》、史诗歌剧《孔子》、情景剧《海誓南戴河》、大型新民乐演奏会《木兰乐章》、大型民乐音乐会《北京乐话》、大型交响音乐会《一路走来》、曲艺专场晚会《曲韵流金》、情境鼓曲《尚韵》、宫廷乐舞《华夏古韵》、民族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炫舞飞歌》等,都是脍炙人口、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同时,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人才辈出,名家荟萃。如: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韵大鼓艺术家种玉杰,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快板书艺术家张长来,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于福申,著名青年词、曲作家廖勇,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歌唱家吴春燕,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舞蹈家孙晓娟、朱晗、蔡梦娜、黄伟、薛明倩,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玉兰、杨菲、王淑玲、杨惠乔,“星光大道”2008年度总冠军“玖月奇迹”组合王小玮、王小海等,十多名演职员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的创作和演出人才。

  近些年,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参加海外访问演出和重大活动,曾赴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阿联酋、埃及、香港、澳门、台湾等3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如:参加北京奥运会、首博会开、闭幕式演出,首届“世界财富论坛”开幕式、中埃建交50周年、“2008中国在伦敦”文化季、中俄文化年、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六十周年、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主题晚会——《幸福路上60年》等大型活动演出。

  2008年,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因改制成果突出,社会效益明显,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2009年,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2010年,被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授予“北京市第十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2011年7月,北歌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北京市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