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00件“北京礼物”首次亮相

时间:2010-11-19 10:55   来源:北京晚报

程功摄

  今天上午,第五届北京文博会正式开展,从今天起到21日市民可以到老国展免费参观。记者上午看到,今年文博会展示的内容依然主打创意创想,而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现代高科技重新演绎中国的传统文化,将古老和现代“混搭”之后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与此同时,今年文博会也设置了多场互动活动,邀市民一同体验。

  亮点一 北京礼物京腔京韵

  帝后调味罐、唐三彩手机链、八旗娃娃存钱罐……今天上午,在国展5号展馆,500余件“北京礼物”首次集中亮相,3500平方米的展台抢尽了风头。记者看到“北京礼物”中有被称为“燕京八绝”的景泰蓝技艺、雕漆技艺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代表新北京十六景金、银章,还有结合高科技的水立方笔筒、京剧脸谱太阳能娃娃等,很多传统礼物穿上时尚的外衣后,就获得了新生命。上午30件独具特色的“北京礼物”还从全国8000件备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

  据悉,今年内本市将开发出500种“北京礼物”,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明年,本市所有北京礼物店将全面启动上市计划,把“北京礼物”打造成北京的名片。

  亮点二 宋代风情原汁原味

  在海淀展区展示的数字清明上河图是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据画卷的制作者水晶石公司介绍,这套创意作品由70人的创作团队历时半年完成。此次展示的视觉作品长达17米、高2.3米,运用了现代投影和三维动画技术,5分半钟的画面生动展示了近700个人物的行为举止,描绘了宋代城市的昼夜风情。

  此外,3D版国宝《韩熙载夜宴图》也首次在2号馆的西城展馆亮相。在这幅11米长的动态画卷中,“香花迎宾”、“清吹”、“六幺舞踏球”……现代科技将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亮点三 多场体验各具特色

  文博会上,观众除了看创意创新外,体验、互动也成为展会的“关键词”。在“书香东城”展示互动区内,市民可体验数字阅读的方便快捷。据中文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现场将不定时段向参观市民发放一千张面值一百元的读书卡,市民凭借读书卡可免费阅读上万种正版电子图书。

  而在西城展馆,市民可跟随鼎盛陶琦的工艺大师现场绘制陶瓷白胎;北京邮票厂、南区邮电局、烟袋斜街邮电所(大清邮政)组成的邮政互动展项,可以让观众体验个性化邮票制作、现场投寄明信片的有趣经历。(记者邵泽慧)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