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道鑫公司9点子赢得20亿元生意

时间:2009-05-11 18:56   来源:苏州日报

  9个方案赢得了20亿元进出口货物的代理权,今年2月,苏州道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始与美国基美公司全面合作。创新的“第四方物流”理念,让这家物流外包公司受到了诸多国际知名企业青睐。


     近日,在苏州道鑫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胜浦镇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办公地点,除了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在电脑前忙着回复邮件的工作人员,记者没有看到通常的忙着出货、收货、单证满天飞等景象,还真看不出这是家物流外包企业。“基美公司的分销中心开进综保区,道鑫给它出了9个方案,现在完成实施的方案有4个,就让基美公司在4个月内至少省了250万元。 ”


     提到这一合作,苏州道鑫公司总经理胡荣毅首先讲的就是“方案”。这正是道鑫公司与传统物流公司的不同之处。


     胡荣毅说,传统的物流外包公司即第三方物流,主要提供的是物流操作方面的服务,按要求将货物运到就可以,是跟着客户的指挥棒“打转转”。而道鑫公司创新的第四方物流,却是让客户跟着他们制定的一系列物流、关务等方案进行操作。道鑫给基美公司的分销中心做的9个方案里,除了物流运输,还包括了如何处理出口退税差、如何通过借助综保区实现口岸叠加等流程。


     与普通物流公司专注于自身利润不同,道鑫公司更关心如何帮助客户省钱。通过对客户项目的分析,道鑫发现,客户省得越多,道鑫本身的利润也越高。例如传统物流公司是做一单收一单费用,道鑫公司却是按照客户全年货值打包收费。仅基美一个客户,带给道鑫一年的收入就超过800万元。“即使道鑫最后没有跟基美合作,这9个方案,客户也是需要花钱买这样的咨询。 ”胡荣毅告诉记者。


     道鑫公司还向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胡荣毅说:“去年一家客户向三星公司供货,货款需要在90天后方能支付,生产发生了资金困难,客户就找到我们做应收账款贷款业务。 ”应收账款贷款,就是客户以这批货物的货款做抵押,由道鑫公司做担保人向银行贷款。目前道鑫公司已经可以向客户提供6种不同的融资方案,与其合作的银行已有2家。


     2004年成立的道鑫公司从传统物流业务起家,在实践中看到了行业中存在的新市场。胡荣毅说,道鑫公司结合了物流筹划和企业商务流程优化等多个方面,弥补了传统物流和生产企业两方面的缺点。通用电气、富士胶片、GGB、维苏威等知名国际企业已成为道鑫的合作伙伴。金融危机来袭后,急需降低成本的企业也纷纷向道鑫伸出了手。胡荣毅说,200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今年将超过4000万元。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