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嘉捷电梯自主研发产品创多项“全国第一”

时间:2009-05-11 18:53   来源:苏州日报

  用“墙内开花墙外香,墙外香了带动墙内香”这句话来概括江南嘉捷电梯的市场开拓之路,再合适不过。早期,企业产品绝大部分出口,大家熟悉的家乐福、欧尚、乐购等超市全都用江南嘉捷的电梯,后来这些老客户到国内投资,继续选用江南嘉捷的电梯,现在国内所有的家乐福、欧尚、乐购等超市的电梯都出自苏州。“内销的市场就是这些国外的老客户带起来的。”江南嘉捷电梯董事长金志峰说,“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做出口,其实也是无奈的选择,当时很多用户倾向‘洋品牌’,一个本地的民营企业总让人觉得不硬气。结果我们就一直做出口,终于做到行业第一,2005年才开始随着老客户回归,正式介入国内市场,‘国外企业都用我们的产品’,这竟成了活广告,现在内销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 ”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电梯生产起步晚,技术上更是差了一大截。但江南嘉捷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先进技术,自主开发新技术,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民族电梯品牌。金志峰说:“我们要打开欧洲市场,就必须向发达国家学,必须请国外公司做认证,1997年12月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走道即获得德国TUV制造技术和企业管理认证机构颁发的相关认证证书,次年获得DNV颁发的质量标准体系认证证书……”一系列的认证证书帮江南嘉捷打开了通往欧洲的大门。“在国外,我们主要通过优质的人性化服务赢得客户,如电梯发生故障,我们从不先追究原因,谁的责任,而是先修理,确保第一时间能使用,然后再来查明是电梯本身的原因还是使用不当造成的,这样做虽然有时候会导致修理费收不回来,但更多时候让客户感到非常满意。 ”


     每年增加研发投入,注重培养研发团队,这些付出终让江南嘉捷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一项项“全国第一”多得数不过来。“当时自动走道全部是国外品牌垄断的,简直是天价,我们是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推出的,价格只有‘洋品牌’的一半,现在我们的销售量已经占据全国第一了。像波浪形扶梯、无机房电梯、变速节能电梯等新产品,都是我们第一家开发推向市场的。 ”金志峰说。
    今年,江南嘉捷电梯排定的出口订单超过5亿元,“科隆地铁合同已经签下来,罗马地铁合同也已经谈好了,下半年还有孟买的单子,今年出口估计有30%的增长。”


    ●短评


    品牌营销中的口碑力量


     关于口碑,有两个典型例子:一是盛极一时的三鹿集团,一场“毒奶粉”风波,让这个奶业巨头声名扫地,沦落为三元奶业的收购对象,而三元奶业没给“奶粉”添毒,口碑不错。二是江南嘉捷,产品发生故障,先不追究原因,不问谁的责任,而是先修理,确保客户第一时间能使用,从而逐渐赢得了口碑,也打开了国外市场。


     口碑为什么如此重要?答案很简单:对个人而言,口碑往往能直接决定其将来的发展成就。对于企业而言,口碑更是直接关系着其生死存亡。再小的企业,也可能因为良好口碑而渐渐发展壮大,甚至世界知名;再大的企业,也可能因为口碑不好而从人们的视野中快速消失。


     口碑的作用如此强大,良好的口碑对于商家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的营销策略,任何传统产业和新经济应该都无法拒绝它。然而这个最古老的营销模式却往往被一些国内品牌所忽视,许多商家不愿苦心经营产品质量,日积月累建立起自己的声誉;而只是倚仗那些舶来的商贸术语鹦鹉学舌,最终也将会一事无成。


     品牌经营者只有确立起先进的品牌理念,把客户当做“上帝”,时时刻刻为其着想,彻底地抛弃“奸商”思维,也会像江南嘉捷一样,轻松拿到亿元大单。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