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园区城市管理调查:魅力园区是“管”出来的

时间:2009-05-11 14:54   来源:苏州日报

    国际化的新城必须配备国际化的管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十五年最为世界各地投资商和居民所称道的就是园区城市环境的国际化水准,这与园区城管辛苦耕耘、精心维护休戚相关。园区城管自成立之日起就紧紧围绕“创新、创建、创优”的工作方针,持续强化“城市管理、城市维护、城市执法、城市经营”工作,竭力提升着园区城市管理水平和园区对外良好形象。


 

 

    2003年4月30日,园区城管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园区城市管理与经营的新篇章;


    2004年,园区新建各类雕塑20组70座,该年雕塑建设数量达到过去十年的70%以上;


    2006年4月,金鸡湖大型综合水景登台亮相对外开放,金鸡湖的夜从此璀璨多彩,宁静的城市湖泊多了一份灵动;


    2006年8月,园区女子城管特勤中队正式宣告成立,驾着“铁骑”的执法女先锋成为园区特有的流动风景、园区城管文明执法“代言人”;


    2007年5月1日,园区公交推出苏州首条双层观光旅游巴士线——金鸡湖观光巴士,为环金鸡湖旅游增添了新亮点;


    园区城管局全力推行“数字城管”建设工作正在逐步完善……


    我们深刻感受到,透过“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新城”这扇窗,园区城市管理与经营的国际化理念为园区发展蕴发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绿美亮为新城建设加分


    逛园区,看什么?雕塑当然是首选。作为城市形象的标志和城市品位的象征,雕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城市管理水平。纵观园区雕塑发展,总体上是在一个高位平台运行,经历的是跨越式发展。在园区15年开发建设的历程中,每年都会推出一批雕塑,雕塑设置的多样化体现出了园区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代表性作品有众所周知的圆融、合作、窗口等,近期更有姑苏人文、永恒的旋律等作品获得了全国优秀城市雕塑作品优秀奖。目前,园区共有各类公共城市雕塑约138组(415座),分布在中央公园、湖滨大道、红枫林、方洲公园、文化水廊等公园以及中新路、现代大道、金鸡湖大道等主要景观大道的绿地内;同时在一些小区、邻里中心亦有设置。这些雕塑的大部分出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上海大学美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的中青年雕塑艺术家之手。


    徜徉园区,移步换景;而这所有的景,都离不开绿地这片“肺”。园区城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园区绿化养护总面积从2003年的1666671平方米已经上升到2008年的11940000平方米。这么多面积的绿化怎样才能养护好。下面的例子可以很好的说明问题。天色微亮,王师傅跟两个老伙计就用大剪刀为星港街两侧的树墙修枝剪叶,他说,每天都要到自己管辖的路段干着这样的活,一旦哪里的树木不齐整了,责任可就推脱不掉。像他这样的员工在园区的城市管理中有很多,“绿化养护是个细致的活,一草一木都得有人管。什么地方出了瑕疵,都能找到相关责任人。 ”王师傅这样说。


    夜晚的园区灯火通明。如今,园区的夜景甚至已经成为苏州市民休闲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生活在园区的人们,则是15年来园区景观亮化发展最好的见证者。亮虽好,浪费可不行。园区城管在点亮园区的同时,把节能减排工作也作为重要突破,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节能减排实施方案,进行了LED灯等新型材料的推广试点,这些新型材料相比传统光源能够节能约30%的用电量,大大降低了电耗,让绿色节能照明深入人心。 2008年,园区城管通过出让固定期限的广告经营权方式,由广告单位出资在湖滨大道、风之园等处设置组合式太阳能LED广告灯76套。今年,园区城管还计划将行政中心和2至3条主要道路的老式灯头更换为LED路灯灯头。


    去年,上海市容管理局到园区“取经”,在园区兜了一圈后,他们由衷感慨:“真没有想到苏州的城市管理做得那么好,这才是真正的城市管理啊! ”

 

    公交发展以人为本服务便民


    “园区发展到哪里,公交就要跟进到哪里。 ”15年来,园区公交始终牢记这个园区工委、管委会提出的总要求,通过一系列举措施让园区和苏州市区通过公共交通实现了无缝对接。不断扩大的公交线网覆盖率,不断提高的准点率,不断增加的公交线路和运营班次,让园区居民的出行一年比一年方便,而到园区“串门”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很多原来在市区居住了多年的群众,因为看好园区方便的公交,毫不犹豫把家搬到了园区。15年中迅猛发展的公共交通,已经成为苏州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底,园区公交公司已拥有营运车345辆,营运线路25条,其中区内线17条。职工539人,其中驾驶员463人。营运线路总长度达 670.6公里,比成立初期增长221.95%;日均出车267车、392班,分别比成立初期增长144.95%、176.06%;日均行驶里程达7.46万公里,比成立初期增长188.03%;日均营业收入18.92万元,比成立初期增长164.25%;日均客运量 12.04万人次,比成立初期增长105.11%。


    经常乘坐园区公交的乘客不难发现,园区公交的更新速度正在随着整个区域的发展而不断加快,中高档车辆也与日俱增。目前园区城管公交拥有营运车345辆,其中空调车达到了224辆,占总车辆数的64.9%,欧Ⅲ排放车90辆,占总车辆数的40.2%。园区城管公交表示,他们在车辆配置上将充分考虑人性化因素,逐步配置电子显示屏,便民服务箱,优化座位、拉手设计等,使乘车环境更加洁美舒适。
    在公交服务方面,园区城管公交也始终以“让我们服务得更好”为宗旨,不断加强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的宣传教育。同时加强内部监督,欢迎社会监督,重视舆论监督,时刻关注各窗口反馈的热点,把市民、乘客反响热点作为营运服务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


    执法为民文明和谐促发展


    早在园区城管局成立之前,仅有8个执法队员的园区城管执法大队于2001年12月就已宣告成立,并在发展中不断壮大,执法中他们始终牢记的是: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


    为解决商业集中区周边的环境问题,园区城管一方面和超市等商家达成协议,建立城管岗亭,并和商家联合实行分时管理,和打工楼、青年公社进行沟通,利用商家的力量有效遏制无证摊点的涌入,将商家的资源纳入执法大队的视线;另一方面,他们开始积极“招兵买马”扩充力量,将园区的每一个角落牢牢锁定在视线范围之内。园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沈盘康曾经说过:“当有限的执法资源遇到宽泛无边的执法范围时,必须将合理的资源有效利用到日常管理中,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才能实现长效管理,取得共赢。 ”


    10多年来,园区288平方公里“大工地”的管理工作对园区城管执法大队形成了极大的挑战。棚搭建、打桩机进场、土方车运输等诸多问题都不是现场立即能够解决的。园区城管执法大队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在工程开工前就与业主和施工方接触,认真剖析开工建设中可能出现系列问题,落实预防措施。这种“前置式”执法,使得城市管理的执法效能得到了极大提高。无论是东方之门、时代广场等重大实事项目,还是各类房产商业用地的工程建设,园区城管执法大队都能深入现场,摸清工程建设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管理有方。对于在执法中遇到的一些老问题和新情况,执法大队的队员更是善于思考,寻求解决措施,并在执法中加以引导和推广。


    多年来,园区执法队员一直以一种严明的态度来维护执法的权威,但是在具体执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弱势群体,对于他们,园区城管执法大队充分体现了人性执法的理念,关注民生、突出和谐、体现爱心。沈盘康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执法中对待弱势群体采取的方针是一次宣传、二次教育、三次警告,三次以上才采取处罚措施。我们要求我们的队员对待弱势群体一定要做到爱在前,严在后,采取和风细雨的执法方式。确保文明执法的同时,也切实维护了城管执法部门的权威。 ”


    现如今,金鸡湖上的 “梦想剧场”——大型综合水景进入了休整期,期待在5月的舞台上重新绽放;市政府颁布的《苏州市金鸡湖保护管理办法》也将在3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围绕着7.38平方公里金鸡湖面 ,331公里城市道路,17个公园,54座公厕,1010万平方米绿地以及26万余盏城市照明灯,园区城管在未来城市管理与经营中将交给我们怎样的答卷,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