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园区现代服务业调查:把园区变成聚宝盆

时间:2009-05-11 14:46   来源:苏州日报

    2004年,苏州工业园区服务业增加值117亿元,占GDP比重23.3%,服务业从业人员4.5万人;


    2005年,园区提出“服务业倍增”计划,服务业增加值143亿元,占GDP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5.8万人;


    2006年,园区获批成为全国唯一“鼓励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发展”试点区,服务业增加值179亿元,占GDP比重继续提高1.7个百分点;


    2007年,园区被国家四部委联合授予全国首个“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称号;


    2008年,园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总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71%,上缴税收总额约2.7亿元、同比增长6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指示,将苏州工业园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有关税收试点政策扩大到国家认定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园区……


    在“制造业高地”上着手产业结构的“调优、调轻、调高”,并且提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双引擎”发展格局,苏州工业园区自“服务业倍增”计划实施以来,逐渐拉大了“微笑曲线”的向上延伸速度,区内新增三产项目数和就业人口增幅早已开始超越制造业。如今,园区的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城市功能得到逐步完善、百姓就业得到基本保障,一块由制造业搭建起筋骨的区域,在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中丰盈了血肉,15年前的规划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苏州工业园区的新城面容已然清晰。

   

     集群规划的现代服务业


    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作为深受世界500强企业青睐、吸引内外资踊跃注入的投资福祉,园区从一开始就是站在高起点上来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打造长江三角洲重要区域商务中心”为目标,不但要“优先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拓展提升消费型服务业”,还要“加快构建与现代制造业相配套、与国际化新城区相适应、符合城乡居民需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超越传统服务业的零星分布格局、进行集群规划的园区现代服务业,在如今低迷的经济形势之下仍能异军突起、闯出一条特色之路,并形成了聚宝盆效应,把财气、商气、人气一一集聚。


    早在2005年的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咨询委员会会议上,作为演讲嘉宾的吴敬琏就明确表示,持续竞争力,要从服务业来激发,园区的服务业大有可为!凭借前十年打下的坚实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吴敬琏这句“大有可为”,首先就在园区以物流、金融、会展、专业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上体现了出来。


    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制药、新材料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园区快速成长,这些领域内的企业对于优化供应链管理、降低流通成本,有着迫切的需要。从十多年前一个海关监管点起步,园区现代物流业如今以全国首个综合保税区为平台发展势头迅猛。而园区综保区这个大平台,作为目前国内功能最全的特殊监管区域,享受着国家各种相关优惠政策,从而令得区内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拥有别处无法比拟的政策及配套优势。 2008年全年,园区综保区实现监管货值达475亿美元。


    园区的金融服务业,一直以来都瞄准了苏州最繁华金融中心区的目标。规划图上,金鸡湖以西、中央公园以东、苏华路两侧到星港街早就被圈出了“手电筒状”的中央商贸区。经过几年的发展,星展银行、渣打银行、众勤、普华永道等金融与高端专业服务机构相继落户。如今,这块区域内的金融及专业服务业,正以国际大厦、世纪金融大厦、中银惠龙大厦、星海大厦等为载体,引进更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拓展更多法律、设计、信息与中介等专业商务机构。园区的金融服务网络已经日渐完善。

 

    2004年投入运营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标志了园区会展业的正式起步。近5年来,博览中心先后举办了400多场展会活动,100多场展览会,其中全国性、国际性展会就有50多场次,会议活动300余场,接待展会观众逾300万人次,园区会展业的年增长速度超过30%。如今,博览中心已形成较为稳定的展会资源,在全国会展行业中也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园区2005-2010年服务业指导意见中,“争取用5-10年的时间,将苏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主要的会展中心之一”是区内会展业接下来的发展目标。
    对于区内这些集群规划、发展前景大好的现代服务业,园区政府能够做到的,一方面是不断加大各功能区载体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加大政策争取和服务保障工作,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园区物流园62万平方米仓库建成竣工,国际科技园三、四、五、六期投入运营,独墅湖高教区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公寓等建成开放,中科大、西安交大、新加坡国际学校新校区等建成投用,生物纳米园、创意产业园、中新生态科技城等新的科技载体建成投入使用;园区政府还制订出台了《关于促进苏州工业园区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并设立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扶持服务业发展,数额从2005年的5000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1.2亿元。


 

 

    规模化经营的传统服务业


    如果说,“产业升级”为园区“择优”集聚了更多的先进制造企业,“科技跨越”推动培养了园区的自主创新、科技研发能力,那么,“服务业倍增”就是让园区更像一座城市了。尽管在早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园区的服务业还是以传统的餐饮、酒店等类型为主,但即便是这些传统的服务业形态,在园区进行规模化经营的基调也是从一开始就确立的。从左岸商业街到中天湖畔,从湖滨新天地到李公堤,从葑谊路商业街、斜塘商业街到浅水湾商业街,园区的传统服务业做到了“规划区域,明确定位,相互补充”。2009年1月16日,圆融时代广场在金鸡湖东华彩亮相。这座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商业航母,连同周围的金鸡湖商业广场、现代休闲广场,以及即将竣工的摩天轮公园、月光码头,正在大规模地集聚起人气和商气,同时也为苏州的城市名片添加了全新地标。


    作为城市的一项重要功能,园区休闲旅游业方兴未艾。周末的城市广场大型激光音乐喷泉,全天候免费对外的沙湖生态公园、白塘植物园,新近开放的重元寺、玉皇宫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的实施,让园区的新城魅力进一步得到了彰显,商贸、旅游业已呈稳健的发展态势。围绕环金鸡湖商圈和阳澄湖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抢抓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机遇,园区的休闲旅游业加强了“唯一性、第一性”的品牌打造、产品策划与主题推广,同时也加快了摩天轮公园、月光码头、欧式商业街、莲花池生态公园二期等项目的建设步伐,计划进一步打响月光经济、休闲经济、旅游经济的新品牌。

 

    后来居上的服务外包


    确切地说,服务外包只是服务业领域近两年新兴的一种业态,甚至在园区制定2005-2010年服务业指导意见时,都没有用专门的文字来加以表述。然而,如今,对正致力于转型升级的园区来说,“服务外包”却是个不得不提的名词。园区丰厚的制造业跨国公司资源为业务流程外包(BPO)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市场条件,这些公司的BPO业务集中在物流外包、金融财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等方面;而上世纪90年代末,新电信息、高达等公司的入驻,标志了园区信息技术外包(ITO)的起步,到后来国际科技园投入使用,方舟信息、新宇软件等一批企业进园,园区的ITO进入了产业集聚阶段,形成一定的规模,主要集中在软件及嵌入式软件外包、动漫制作外包、硬件外包和IT培训等方面。如今,园区的服务外包投资领域还涵盖了生物医药、产品研发、设施服务等颇具园区特色的行业。


    作为当时服务外包优惠政策唯一的试点区域,园区专门成立了服务外包发展领导小组、服务外包协会,搭建起服务外包网;在落实国家服务外包试点政策有关精神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促进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暂行细则》,并规定了更为细化的鼓励政策。如今,园区把服务外包的发展方向定位在“以承接跨国公司离岸外包业务为主”,着力打造“中国模式服务外包第一园”品牌。截至2008年底,园区已有服务外包企业635家,其中20家通过了CMMI认证,服务外包年营业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其中离岸外包营业收入达到3.2亿美元;今年2月,园区道鑫公司与KEMET美国总部签署了一份供应链外包合同,总价约为20亿元人民币。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