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 苏州民企“金融顾问”上岗

时间:2009-05-12 15: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报业网讯331日,苏州规模最大的一次银企合作对接活动上,来自各大银行的144名“金融顾问”与102家急需金融服务的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对接,实施“一对一”的金融专业服务。

 

  这是苏州为改进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首批“金融顾问”都是各银行机构的业务骨干。根据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和苏州经贸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制度的通知》,他们被列入苏州市民营企业金融顾问人才库,由负责单位统一颁发金融顾问聘书,聘期一年,人才库将每年更新一次。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业务部副总经理余红叶认为,银行不是企业简单的跟随者,而应该成为企业的“领路人”,通过“金融顾问”这类创新举措,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使企业从传统借贷向多元化融资转变。

 

  “金融顾问”亮相,也亮出了苏州“政、银、企”合作新局。昨天的对接会现场,招商银行、渣打银行等纷纷推出“离岸业务金融创新以及特色产品”、“核心企业以及配套企业的供应链融资”、“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专场活动。沙钢正在上马的华盛炼铁技改项目,因为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符合钢铁产业发展的方向,获得了交通银行8亿元的贷款。

 

  与“金融顾问”同时登场的,还有来自银行的“金融大礼包”。这次对接现场,30家金融机构与60多家民营企业当场签约,签约金额超过256亿元。其中,不仅有银行与工业企业签署的贷款授信协议,也有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的保险合约、担保合约。有关部门还向近百家成长型民营企业发放了1.5亿元的广告消费券。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