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利物浦大学宋永华:创中国国际人才型大学

时间:2009-05-11 12:43   来源:千龙网


宋永华教授在英国接受记者视频采访

 

  宋永华教授,中国旅英学者中的第一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和第一位在英国大学直接从事管理的高层管理者——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他决定明年1月回国出任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这是中国西安交大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创办的大学。旅英16年,在工程科学方面颇有建树的宋永华,为什么突然要回国投身教育事业?他又有什么样的新抱负?日前他在伦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上述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

  快人快语的宋教授,一见面就明确说出他回国办学的主要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急需有创新能力的优秀高端人才。他在英国任大学副校长的经历,给了他对高等教育思考和实践的宝贵机会,他希望对祖国的人才培养有所作为;第二,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教育部批准的“强强联手”的中外合作大学,是可以实现他将中英教育优势相结合理想的有机载体。

  记者问,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是研究型还是应用型大学?宋永华说,他正是要跳出这样的划分,创建社会需要的“人才型”大学。具体地说,就是以国际化与职业化为该校的两大特色,把培养目标定在为跨国企业、国际组织、政府涉外部门和各类机构培养领军人才。他强调,国际化不仅要懂外语,还必须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而职业化就是要克服目前大学只培养“专才”,却培养不出社会真正需要的集学术知识、职业知识和职业伦理为一体的 “高层次职业人才”的缺陷。

  他说,英国成熟的高教体系中有两方面非常值得借鉴。第一个方面是它的教学体系、培养方案及质量控制和保证系统,其认证、监管力度很强。有两套权威监管机制在发挥作用,其一是独立地对各大学内部教学质量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其二是各领域专家组成的职业学会每3—5年要对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和效果进行评估,从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方面论证其学位课程是否顺应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宋永华说,职业道德很难单设一门课,但英国的任何专业,都有足够的课程内容和实践使学生懂得和遵守职业道德。以工程为例,必须懂得工程规范,懂得一名工程师的最大责任和荣誉就是保证工程质量。

  第二个方面是它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培养学生“吸收知识、生成知识、应用知识和传播知识”的能力。

  但是,宋永华说,这还不完全是他的教育理念。他的理念是使大学成为社会的智慧源,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他说,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有过两次深刻的革命,一次是德国“洪堡革命”,把研究引进大学,出现了强调学术研究的研究型大学,使大学成为重要的知识源;另一次是美国的“特曼革命”,强调研究成果的市场化,出现了大学科技园,使大学成为重要的产业源。但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壮大和大学地位的提高,其社会功能和责任也越来越大,即使英美的名牌大学也面临着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新挑战。宋永华说,他要建的“人才型”大学,就是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高层次职业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州,这座文化名城至今仍坐落在春秋战国期间的原址上。仍然保持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古朴风貌。古城数千年的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珍贵文化遗产,其中又以园林为著称,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等九处名胜古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天的苏州不仅保留了它悠久文化传统,同时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对世界开放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它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以将近15%年增长率快速发展。2005年苏州的GDP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苏州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教育全球化的产物。苏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两所世界名校——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它们作为母校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合作创办一所以理、工、管起步的国际型大学。这也是国内唯一一所由教育部批准中外“强强”合作的大学。它的愿景是建成一所国际一流人才型大学。它旨在培养精通英语、富有创造性、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集学术知识、职业知识和职业伦理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于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这所学校将在悠久浓郁的文化传统与世界罕有的高速经济发展并存共生的美好环境中成长。

  链接:西交利物浦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外景

  一所新型的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于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二号由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部 教外综函〔2006〕45号)在苏州工业园区诞生。从这所大学的名字,人们就可猜测到它是由两所百年名校,即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举办的一所独立的新型国际大学。创办这所大学是两校在教育全球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这所大学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和满足苏州及周边地区对国际型人才需求的必然产物。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强强合作,以理、工、管起步,以英语教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学是瞄准经济全球化对人才需求的目标,旨在培养精通英语、富有创造性、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集学术知识、职业知识和职业伦理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因此,学校的教学将采用全英语教学,使用英语教材,小班授课,确保毕业生的英文水平在全国达到最高的水准以适应和满足经济全球化对人才的要求。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是紧密与本专业国际最新科技进展相结合,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最新的科技成就。西交利物浦大学强调学生个人能力发展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培养团队工作精神,注重诚信的素质培养,以适应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和满足高水准的就业要求。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