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龙:期待园区和新加坡共同“走出去”

时间:2009-05-18 11:38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5月15日,“中国网媒见证苏州工业园区15年辉煌成就大型采访活动”第二天,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畅谈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专访后马明龙还接受了来自全国著名网媒的40多位记者的现场提问。

 

 

    借鉴新加坡经验没有句号,只有分号

 

 经过15年的开发建设,通过借鉴新加坡先进经验、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的政策以及自身的大胆创新,园区的各项社会经济指标长期保持着良好、发展的态势,综合竞争力也名列全国经济开发区前列。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总结了园区开发建设15年来取得的六个主要成就,分别是城市规划、上门敲砖式的全球招商策略、生态环保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及城乡协调发展”,马明龙表示。


    去年,中新两国又一个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又在去年启动。马明龙风趣的把苏州工业园区比作中新合作的“长女”,把天津生态城比作“小女儿”。他说,很多人都认为,现在“大女儿”翅膀硬了,可以不要家长管了,而家长也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初长成的“小女儿”身上。

 

 “不久之后,中新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庆祝大会,我希望这不是中新双方合作的句号,而是一个分号,并且是又一个新起点”,面对众多媒体,马明龙说出了他的愿望。他说,借鉴新加坡先进经验是园区的法宝之一,也是园区发展的一大特色,这是园区过去、现在也是未来的永恒主题。


    “当然,经过15年的借鉴、发展,园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未来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时也应该与过去有所区别”,马明龙表示,虽然园区在过去借鉴了许多新加坡经验,但有些还没有充分借鉴,未来园区将瞄准新领域进一步想新加坡借鉴、学习。


    “将来借鉴的标准是既要符合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又要符合园区未来发展的需求及方向”,马明龙表示,园区将继续恳请中新两国领导人支持园区发展。


 克服经济危机 数据显示渐渐回暖


    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园区也难以避免遭受冲击,马明龙表示,园区工业产值中,60%为IT产业,而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IT业,IT行业中受影响的主要是半导体行业,而园区恰恰又有很多半导体企业。因此,园区受到经济危机影响也较大。在数据上反映,从去年11月份起,经济有所下滑,到2009年1月份达到最低点。

 

    马明龙表示,为了克服经济危机的影响,园区一方面坚决贯彻党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另一方面,坚定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干部发展信心,增强百姓消费信心,提增银行放贷信心。同时,积极的学习、领会、吃透中央及省市政策,并做好宣传、落实、执行工作,另外还积极的制定各项政策,在这一系列措施之下,从3月开始,园区不少企业的用电、用工、产值等各方面的数据都在慢慢上涨,显示出了回暖的迹象。

 

   “经验输出”:期待园区和新加坡共同走出去


    马明龙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已经在国内树立了一流的开发区品牌,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但走马观花式的考察并不能真正地汲取到园区经验的精髓。中新两国领导人一直希望能让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更多地推广应用。

 

    园区的经验输出是双方“互利双赢”的举措。一方面,对于园区来说,需要“走出去”,因为土地越来越紧张,产业也需要不断升级,光靠自身的平台终将无法满足成长的要求,需要有新的区域来承接,需要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将苏州工业园区全套经验,从基础设施、招商引资、服务理念等各个方面‘复制’到其他地方,让我们的企业和工作团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马明龙介绍,通过这种“腾笼换凤”的方法,可以让园区依靠更大的平台实现新一轮的腾飞,而作为宿迁、南通等地来说,也可以通过先进理念的输入,有一个高起点的规划和建设。


    “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将会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马明龙说,未来园区将联合新加坡方面一起,逐渐“走入”其他地区,包括苏南以及更远的“沿边”地区,希望“园区经验”的辐射,可以开创更多国际合作开发区的新亮点。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