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苏州园区召开塑造国际品牌研讨会

时间:2009-05-08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苏州4月22日讯(记者李佳霖 实习生李珊华) 4月21日,由中共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实践科学发展、塑造国际品牌”研讨会,在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大厦召开。研讨会上,邀请了国内的著名经济学专家、学者为园区发展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国内外九位知名专家,就金融危机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城市、塑造生态园区国际品牌、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城市建设等专题分别进行了发言。专家们从不同角度为苏州工业园区下一步经济优化发展、科技自主创新、现代产业集聚等提出建议,为园区深入实践科学发展、加快塑造国际品牌指明了方向。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目前国内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但不能就此轻视制造业。从我国现实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阶段,只有当制造业水平扩大和水平提高时,才可能有较高的服务业水平。苏州工业园区应该争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并存的国际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说,苏州工业园区已经走过了辉煌的15年。目前该区应该率先制定下一步发展战略。在制定发展战略时,苏州工业园区还应思考重塑园区发展目标、吸引多方技术和投资、培养跨国公司等问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据了解,该区将围绕建成“全国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园区之一”、打造“科技、生态、物流和服务外包四个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突出“保增长、促转型、塑品牌、重民生”的工作主线,加快推进“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倍增、科技跨越、生态优化”四大计划,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力争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继续保持15%左右的增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生态型、创新型新城区。重点将抢抓跨国公司重组洗牌、行业调整机遇,注重引进扩大内需受惠项目、内销型税源项目以及产业反周期项目,鼓励跨国公司把订单优先放到园区,帮助和支持优势产业和企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加快培育IC、TFT-LCD、精密机械、新兴产业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加快区镇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教育、卫生、养老、社区、文化、便民、富民、保障等“八大民生工程”,让开发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居民等。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