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创新,苏州工业园区的成长之基

时间:2009-05-08 15:17   来源:经济日报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重要合作项目,开发建设14年来,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达30%左右,累计上交各类税收超7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1万个,城镇职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3.3万元和1.35万元,率先全面达到江苏省高水平小康考核指标,综合发展指数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苏州工业园区通过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在亲商服务、物流通关、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和‘惟一’,很好地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功能。”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说。

  “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江苏省、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03年园区经济规模达到了开发之初苏州全市的水平,相当于10年再造了一个新苏州。目前,园区以占苏州市4%的土地和人口、7%的工业用电量以及1%的二氧化硫排放量、2%的COD排放量,创造了全市15%的GDP、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25%的注册外资、到账外资和进出口总额。”谈及园区,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如数家珍。

  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干部群众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较好地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平安和谐稳定。1—8月,全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05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8.2亿元,分别增长22%和28.2%,全年GDP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有望分别达到千亿元和百亿元。

  大胆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体现在园区发展的各个方面。

  ————在园区规划阶段,首推“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科学程序。园区规划建设局秦筱靖局长认为,科学超前、先进合理的规划,已成为园区促进资源整合、凝聚开发合力、保障开发水平、增强开发区持续竞争力的基础和前提。

  ————坚持全球定位,创新招商方式,不断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园区倡导择商选资理念,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基地型、旗舰型项目作为招商重点。近年来,根据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产业转移新变化,园区更加注重招商资源向科技项目、服务业项目、税收型项目转移,加快从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和招才引智转变。现在,已有7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了122个项目,全区投资上亿美元项目95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欧美项目占比达49%。并在IC、TFT—LCD、汽车及航空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积极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园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达3.4%,专利申请在前两年翻番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增长75%,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57%。国际科技园、生物纳米园、创意产业园、中新生态科技城、独墅湖高教区等创新载体建设集群推进,总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其中建成面积150万平方米,形成了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9大国家级创新基地。园区建成了IC设计、软件评测、生物医药、动漫影视等10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各类创投机构达52家,创投资金规模超160亿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风险创投、产业投资、融资担保资金扶持体系。有了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目前,园区已拥有各类研发机构116个、高新技术企业384家,100余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在区内实施,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以每年50%以上速度增长。

  ————创新体制机制,不断营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园区在管理模式上坚持精简、统一、高效原则,整合归并政府职能,减少管理层次,坚持授权管理与授权开发分开,重视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管理效率。所有公务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分期、分批赴新加坡培训,并实行绩能考核、末位淘汰和动态管理。苏州工业园区累计派出2000多人次赴新加坡学习培训,先后编制实施了80余项新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园区建立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企业体系。一是建立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创新建立了更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新型海关监管体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首创电子报关和空陆联程通关模式,设立虚拟国际空港功能,进出口货物可直接在园区一次性办理通关手续,形成在国内、国际领先的海关监管机制。据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裁陆志刚介绍,今年以来,综合保税区累计监管货值289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三是建立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企业机制,形成公开、公正、公平和透明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

  高起点、不断创新的发展路径,使苏州工业园区的转型发展初显成效。如今,先进产业高度集聚,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园区大力实施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倍增、科技跨越三大计划,积极推进“腾笼换凤”、“优二进三”、“退低进高”工程,连续三年新增科技项目与服务业项目超过制造业项目,近两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每年提高约2个百分点,去年分别达到28.4%和60%。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知名品牌服务业项目日益增加,形成了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综合保税区等一批新的功能亮点。园区的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万元GDP能耗0.36吨标准煤,万元GDP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和1/40,资源集约、生态环保等走在了全国开发区的前列。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