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神农祭祀大典在炎帝陵举行

时间:2010-08-12 14: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祭祀大典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株洲消息 12日上午,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隆重举行,由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组织的台湾约24个宫庙的300多名信众与大陆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参加盛典,本次祭祀大典也是台湾民间最大的一次跨海祭祖活动。

  上午6时09分,祭祀队伍从炎帝陵入口广场出发,依次穿过鹰鹿广场、咏丰台。在朝觐广场,台湾实践大学42名学生进行了精彩的“宋江阵”表演。

  6时49分,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在众人的注视中,大陆炎帝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邓德芳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共同点燃了象征两岸民间文化交融的炎帝圣火。紧接着,海峡两岸500余人组成的合唱队同声高唱《祭炎帝》,以雄壮激昂的歌声表达了两岸华夏儿女对始祖炎帝的无限景仰。

  在起居、列班、朝礼、锣鼓交鸣等各项祭祀议程后,两岸主祭人湖北省副省长陈肇雄、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等共敬高香。随后,由台湾方面主祭人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名誉理事长李乾龙,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与在场信众一起,共同向神农炎帝金身宝像行“三献礼”。并由“神农文化祭”祭奠执行长洪瑞德恭读祝祷文并焚帛书。

  随后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曲萌以及来自台湾各宫观庙宇的代表,依次向炎帝神农敬献花篮。最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石玉珍向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传递炎帝圣火火种,整个祭祀大典正式结束。

  祭祀大典主持人,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宏灯表示,神农大帝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始祖,炎帝陵是台湾信众心目中的圣地。通过本次海峡两岸共祭始祖,表达两岸同心,共同祈祷中华永兴美好祝愿。

  本次“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由湖北省台办、株洲市政府、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共同主办,共设有两岸共点圣火、同唱颂歌、共敬高香、行三献礼、宣读祝祷文、焚帛书、敬献花篮、传承圣火等多项议程。整个祭祀大典隆重圆满、气氛庄严肃穆。(记者 赵辉)

 

 

祭祀大典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炎帝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邓德芳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共同点燃炎帝圣火(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