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神农御膳”意深情长 两岸嘉宾共享神农饮食文化

时间:2010-08-13 08: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神农御膳”亮相两岸神农文化祭(中国台湾网赵辉摄)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株洲消息 12日上午,庚寅年海峡两岸首届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隆重举行。“神农御膳”亮相本次神农文化祭,海峡两岸800余嘉宾共享神农饮食文化。

  据了解,“神农御膳”最早起源于古代祭祀炎帝活动,因含菜十碗,加之米饭、水果,共十二道,故又称神农“十二膳”,寓意炎黄子孙月月感恩。经传承演变,其选料、制作变得愈发讲究,菜谱命名也与炎帝功绩、传说密切相连。既保留了古代神农御宴特色,又增添了湘东南地区饮食文化精华。

  “神农膳府”外,99只宫灯随风摇曳,4个红灯笼组成的“神农御膳”四个大字格外耀眼。膳府上方,炎帝圣像金光闪闪,光彩照人。膳府台柱、立柱上分别悬挂的“相聚神农圣地,共享华夏家园”等楹联道出了两岸同根同祖、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中华大团圆”是神农御膳的第一道菜,相传是后人为纪念炎帝神农氏在菜肴时发现并率先尝食香菇而发明的菜肴,寓意喜庆团圆。随后,“神农仔羹”、“丹凤朝圣”、“俎豆酿福”等佳肴依次登场。最后一道选用大陆、台湾两地时令水果拼制而成的“两岸同心果”更是寓意深刻,水果分置碟盘两边,中间置一苹果,寓意两岸同源同祖,虽隔海相望,却两岸同心。

  一位品尝过“神农御膳”的台湾嘉宾动情地说:“作为炎黄子孙,在始祖圣地通过品尝一道道神奇的菜肴,让我们真实感受了神农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体验了守陵人的热情好客。”(记者 赵辉)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