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绵山 邀你体验寒食文化

时间:2011-04-06 14:24   来源:《山西晚报》

  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介休清明文化节今开幕

  寒食节为纪念先贤介子推而设,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 历史。清明节源于寒食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还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节日。

  4月1日上午,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将在介休启幕。此次活动由民进中央、中国文联和山西省委、省政府主办,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承办。此次文化节以“走进清明源地,体验清明文化”为主题,将继续通过祭祀、展览、民俗等多种形式,展示清明(寒食)节的起源、文化内涵、传承与发展。

  自2008年清明节被列入全国法定节假日以来,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活动在介休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文化节分为主题文化、主题民俗、主题缅怀、主题体验四大系列。其中,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将以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议题涉及中华民族共有的传统节日、法定假日与公共文化服务、全球化环境下的中国传统节日等。活动期间,“五大文化品牌体验”将带领人们穿梭时空、亲近自然。届时,人们可以到清明(寒食)节的发源地介休绵山,近距离地体验“活化石”般的寒食民俗,感受绵山自然景观的“奇、险、秀”和人文景观的“古、巧、绝”;到“全国十大魅力名镇”张壁古堡,体验古代军事文化,感受“地上地下双城子,堡垣庙院博物村”的反风水建筑奇迹;到中国琉璃艺术博物馆后土庙,体验中国琉璃艺术瑰宝;到中国祆教第一楼祆神楼,体验独特的祆教文化;到中国古玩第一镇张兰,体验享誉全国的古玩文化。此外,介公祠公祭介子推、清明民俗活动、寒食精品展和唱响经典――缅怀先贤美文诵读活动,较前三届也有众多新增内容。(记者 任俊兵)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